依據勞動部統計,5月份外勞在台人數達57.6萬人,其中透過「附加就業安定費」來台的外勞人數,竟從去年5月的2.5萬,大幅成長至今年同期近5.4萬人,漲幅逾1倍,為就業安定基金帶來超過1.2億元的收入。勞發署認為,這確實凸顯廠商請不到本勞,只能多花錢請外勞。

    根據勞發署資料,5月份外勞在台人數為576,584人,較去年同期510,716人成長一成三,外勞人數裡以「3K行業專案」佔44%為最多;但是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人數成長最快的當屬「附加外勞」項目,自去年5月25,870人,成長92%,到達目前的53,964人,進入14,824家企業服務。

    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副主任薛鑑忠說,附加外勞是由工業局審核通過的「3K5級制」企業,在取得外勞額度後,仍然缺工,再向勞發署申請額外5%、10%、15%的外勞,但同時替每名外勞負擔的就業安定費,除了原有的2,000元外,需再增加3,000、5,000、7,000元。根據統計,約六成企業購買5%外勞額度,另有一至兩成企業購買其他額度。

    薛鑑忠分析,附加外勞的聘僱成本並不低,除了基本工資、就安費外,還有勞健保、外勞管理及溝通成本,「加一加絕對破3萬元」,由此可以檢驗出雇主並非因為外勞低薪才雇用,而是真正缺工。

    薛鑑忠認為,附加外勞方案自102年3月起實施,「若真有人力需求者也應該都申請了」,沒申請的若不是認為「3K5級制」已經符合需求,那就是認為額外負擔就安費不划算,因此他認為,未來附加外勞人數不至於會有太多成長。

    勞發署綜合規劃組長謝青雲說明,就安基金截至3月為止約有165億元,其中來自於附加外勞項目者,從去年5月的1.6億元成長至今年3月的2.8億元,漲幅約78%,意即購買附加外勞的雇主,僅10個月就幫就安基金賺進逾1.2億元。

    謝青雲表示,165億元的就安基金與勞保、勞退等特種基金不同,屬於政務型基金,無法進行投資運用,僅能放在央行定存孳息,基金絕大多數均來自雇主,每年約可進帳120億元,其中每年有過半數用於勞工職業訓練,另有近20億元作為就業津貼,12億元執行就業服務。


來源: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