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老年人口增加,長照需求會越來越高;學界認為,一般看護工月薪只有2萬多元,受工作環境及待遇影響,雖然人力訓練多,但流失的也多,訓練後約21%可成為照護員,未來長照缺口會「越來越大」。

     輔英科技大學老人長期照顧學位學程主任李昭螢說,台灣每年訓練很多看護工,包括醫院、紅十字會及很多協會都有類似訓練,但民眾學成後不願意做,因為工時長、薪資低,又要有耐心面對患者。

     她說,看護工依工作環境分成三類,包括醫院、護理之家、居服員,居服員通勤時間不算工作時數,薪水不穩,多數時薪是200元,而護理之家通常是8小時或12小時一個班,月薪2萬5左右,醫院看護月薪高於2萬5,但持續工時最長。

     她表示,目前國內看護員老化,年輕人不願加入,若將來引進外勞,會有語言和文化問題,台灣應建立機制解決長照缺口,例如培養中高齡失業族群成為看護員。


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