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周末成為健檢中心,外勞朋友在義工帶領下,透過現場翻譯人員的協助,找到自己所想看診的科別,除了有牙科醫生現場拿著模型教學示範,也有骨科醫生在替外勞朋友做全身檢查,婦科醫師賴英明更貼心的將醫療常是翻譯成外籍語言,向就診的外勞朋友進行健康教育,而現場還有免費的理髮服務,外勞朋友們在就診後,全都笑臉盈盈的離開。

     外籍勞工免費健檢14日在台北車站舉辦,請到各科別醫護人員現場診療。考慮到身處異鄉的外勞朋友所面臨的身心壓力,還特別設有身心科服務站。勞工局更在現場準備了4位翻譯人員,除了協助現場診療的溝通外,若有工作上的問題也可供諮詢,外勞諮詢課課長鄭婉意說,外勞免費健檢活動一年共有5次,訂在雙數月的第2個周日。

     擔任婦產科義診醫師的前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賴英明表示,自己家裡也有請外勞照顧年邁的母親,且照顧的無微不至,認為透過免費健檢可以回饋外籍勞工朋友,除表達感謝的心意外,也當作是同樣身為台灣居民的照顧及幫助。賴英明還說,希望在台灣的外籍朋友可藉由這次免費的機會來就診,別因為羞於啟齒而延誤就醫。

     翻譯人員中,原屬菲律賓籍、後來成為正港台灣人的阿德最引人注目,在勞工局擔任諮詢人員的阿德表示,「當初是因緣際會來台灣讀書,畢業後原要前往義大利發展,認識台灣的妻子後便留下來了。」他表示,能幫助自己同為異鄉的朋友感到很開心,而在台灣也有遇到很多趣事,阿德說,「時常在執行勤務時被誤認為是清潔工或外勞,半夜騎機車在路上甚至會被警察勸導。」

     台北大學牙醫系的同學也偕同老師前來當健診義工,受訪的林同學表示,台灣人對於牙齒保健的知識普遍不足,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去幫助外籍朋友更進一步的重視自己的健康。但由於雙方語言不通,林同學說,「若可以透過英文的方式溝通是最好,否則的話可能就要比手畫腳。」


來源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