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引進外勞23年,申請外勞終於不必再找專人送件了。勞動部規畫開放藍白領外勞申請線上作業,今年內先開放白領,分三階段作業,最快9月先開放專門性技術性專業人士及僑外生;藍領預計明年元旦試辦,不分業別藍領外勞都可線上填表申請,預計27萬餘名雇主可受惠。

     一旦開放外勞線上申請,目前家庭類外勞大都委由仲介公司代辦方式可能改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未來雖採網路及人工申請雙軌並行,但開放線上申請的確會增加雇主自行申辦外勞的誘因。

     由於外勞來台工作,雇主須提供證明文件,都由人工作業、審核。藍領部分,逾九成五以上都交由仲介公司代辦。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基於文件可採電腦掃瞄,去年起即開始規畫外勞申請線上作業,目前白領部分已進入測試階段,快則9月,慢則10月可上線。

     白領外勞網路申辦將分三階段實施,第一階段開放申請對象為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以及僑外生工作許可申請案;第二階段增加華僑或外國人來台投資,需要的外籍主管,以及履約工作許可申請案。第三階段開放補習班、運動類、表演人員等各類外國專業人員申請案。目前每年白領外籍人士工作許可案件約四、五萬件。

     最大宗的藍領外勞工作許可,目前預訂明年初試辦,開放產業類及家庭類所有外勞、外勞逃跑及離境報備等案件申請,若試辦成效不錯,希望2017年全面實施線上申請。


來源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