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動部發出新聞稿表示,確定將重新開放家庭看護工及漁工越勞來台工作,原則上7月1日起開放,且視越勞在台工作可擴大開放範圍及人數。

     勞動部表示,勞動部部長陳雄文於本月26至29日,應越南勞動榮軍暨社會部部長范氏海傳邀請,在越南河內市召開第4屆臺越勞工部長會議。雙方同意恢復越南新勞務輸出公司的認可,並分階段開放家庭看護工及漁工,雙方將盡速完成行政程序後,原則上於7月1日重新開放,並於開放1年後,視越南勞工在臺工作情形,檢討後續開放範圍及人數。

     勞動部指出,我國與越南中斷部長級會議10年後,本次重啟雙方部長級會議,越方接待我國代表相當禮遇,還安排陳雄文與越南副總理會談,雙方交談甚歡,並答應加強保護越南台商。在雙方部長會議時,雙方就恢復越南勞工引進、推動直接聘僱及加強管理以減少行蹤不明外勞部分熱烈討論,並達成共識。

     雙方同意恢復越南新勞務輸出公司的認可,並分階段開放家庭看護工及漁工,並於開放1年後檢討。雙方也同意新引進的越南家庭看護工來臺前,須接受90小時的照顧服務專業訓練、200小時的華語訓練及100小時的法令講習。另關於行蹤不明越南勞工的罰款、收容、遣送等費用,將依我國法令規定,如應負擔者為越南勞工時,優先由越南勞工或其家屬支付,無法負擔時,則由越方勞務輸出公司先行墊付。越方將指導越南勞務輸出公司與勞工簽訂擔保合約。

     雙方也同意推動直接聘僱方式,以減少仲介費用,並將通過華語能力測驗者,優先納入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有關加強管理措施,以減少行蹤不明越南勞工部分,雙方同意由我國每月提供行蹤不明越南勞工清單交越方查處,越方並每2個月回復我國行政裁罰件數、金額等查處情形。另加強降低越南勞工赴臺工作費用相關措施。

     此次雙方首次由兩國官方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越南勞動榮軍暨社會部海外勞工管理局簽署會議結論,突破23年來由民間經貿文化單位簽署會議結論的慣例,雙方將於5月成立工作小組,以落實會議結論。


來源: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