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國為推廣線上作業,並提供菲勞便利的申辦管道,返國度假的菲勞將可透過網路申請海外就業證明(OEC, Overseas Employment Certificate),並在提出申請後繳費,即可列印紙本OEC。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公告,OEC的網路線上申請即日起開放,同時自2015年5月18日起,所有OEC將採線上核發方式列印,菲勞中心將停止人工核發作業。

     線上申辦網址:www.bmonline.ph,或可透過菲律賓海外就業署(POEA)官網點選連結進入。MECO指出,開放網路申請後,相關配套、流程將於近期內公布。過去申請時必須提供護照、居留證、勞動契約等資料,未來可望做部分簡化,除非沒有之前資料者才需提供。根據菲國政府規定,海外工作的菲勞休假返國,若有再出境的需要,必須申請OEC,證明自己是赴國外工作身分,這項文件也是出境菲國時移民單位須檢視的文件,可據此減免機場稅。

     目前菲勞中心受理申請OEC的案件量也非常多,北部每月約有600件至700件,臺中也有300多件;一般耶誕節、農曆春節等連續假期,因返鄉人數眾多,都是OEC申辦的高峰,北部可多達1,200件。申請時並不限定由菲勞本人提出申請,只要由申請人檢附相關資料即可,因此也有部分是由仲介公司協助申辦。

     MECO表示,未來菲國政府將持續推廣網路作業,開放線上申辦OEC後,對於無法親自到各地菲勞中心申請的人將更為便利,直接透過網路就能辦理註冊,登入後填寫相關資料,讓更多菲勞可以自行申請。OEC申請規費為每件100元披索,每月依據匯率折算新臺幣金額,約70元,菲勞線上申請,繳納費用可透過網路銀行,或可於MECO臺北、臺中、高雄菲勞中心支付。

     針對菲勞無法使用網路,或沒有列印設備的情形,MECO也在研究相關作法,未來可能採取在菲勞中心設置電腦設備的方式,方便外勞使用,或就近在網咖、便利商店列印。  


來源: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公告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