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印尼多次釋出可能凍結外勞輸出,我方應變可能缺工問題,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回應,解凍越勞是選項之一,他國也正在談判中。

     據勞動部統計,台灣最大外勞進口國是印尼,在台印勞約22萬2000多人,其中家庭類印勞也多達17萬人,居各國之首,是台灣高齡化社會主要的長期照護人力來源。從2002年開始,越南勞工成為台灣逃跑比例最高的外籍勞工,2004年當時勞委會凍結引進越南漁工,次年凍結引進越南看護工及家庭幫傭。

     近期因印尼官方多次對外宣稱,計畫於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此舉將衝擊對印尼勞工依賴度高的台灣。「越南勞工近年祭出嚴懲輸出勞工逃逸措施,越勞逃跑情形確有改善」,陳雄文說,預計這個月底與越南官方協調談判越勞解凍,下個月舉辦雙邊部長會議。

     如果談判順利,預計最快半年內可望解凍越勞。但陳雄文強調,引進外勞與各國談判仍有多種可能性,勞動部也都有在積極尋覓其他外勞來源國,緬甸也是選項之一。


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