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勞動部統計,台灣目前外籍勞工多達七十二萬餘人,他們入境隨俗,也跟著台灣人放年假、過農曆新年,而且因為有壓歲錢紅包可拿,還有豐盛的年菜打牙祭,不少外勞都喜歡過台灣年。

     農曆春節,各行各業都休年假,多數外籍廠工也不例外,但如何讓這些家遠在海洋另一端、無法返國團圓的外勞可以好好休假,可讓不少老闆傷腦筋,因為依過去案例,部分外勞一旦放鬆,有可能會酗酒惹事,為避免意外發生,有些老闆或仲介業者會幫外勞安排假期。

     貼心大方的老闆會請旅行社規劃兩到三天的行程,全程免費招待外勞出遊,或是租用遊覽車帶他們去遊樂區遊憩、吃大餐;有些外勞會利用難得的長假,跟同鄉好友聚聚,最常選擇的地點就是可以唱歌喝酒的家鄉店,或是暢遊各大遊樂區。

     幾乎全年無休的家庭看護工,春節能否喘口氣則要看運氣,因為被照顧者的家屬返家團圓時,心存仁厚者會自己照顧個兩天,讓外籍看護工放個假。仲介業者「阿芬」說,由於看護工難得休息,所以年前她都會和雇主溝通,大年初一或初二讓看護休息,她再負責接送及安排聚餐事宜,多數雇主都能接受,甚至主動贊助加菜金,流露濃郁人情味。


來源: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