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24日公布「外籍勞工工作及生活關懷調查」,其中家庭看護平均月薪為1萬8115元,不到國內基本工資,有9成看護每天有連續休息8小時,若例假繼續工作,有9成8雇主會給加班費。另外,僅有46.5%的看護雇主或家人會幫忙輪流照顧被看護者。

     這是勞動部首次針對外勞進行相關調查,過去都僅調查雇主。這次是在今年6月辦理調查,薪資部分是以5月為基準,總計回收有效樣本7841人。

     勞動部統計處說,雖然僅不到一半的雇主或家人會幫忙輪流照顧被看護者,但高達89.7%的外籍看護每天都有連續休息到8小時;會幫忙輪流照顧者的每天平均輪流時數則為1.9小時。而且,有6成8的外籍看護表示從沒放假過,不過,雇主幾乎也都有給加班費。

     勞動部說,外籍看護目前不適用勞基法,勞動部支持並考慮參考勞基法,規範外籍看護的聘雇薪資,但會納入薪資含膳宿費,以實際反映雇主成本。由於外勞薪資屬重大議題,且涉及與來源國政府的溝通,後續將會尋求社會共識,審慎研議外籍看護薪資水準。


來源:聯合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