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炎1  圖片來源:http://goo.gl/xYQvOS

名列台灣前十大死因第五名的就是肺炎,聽起來好像跟前面四個疾病比起來,似乎不是什麼不治之症,可是怎麼會成為前五名呢?

不知道大家對於去年8月過世的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是否還有印象?當時新聞說他身體不適,從住院到離開短短四天的時間就撒手人寰,在當時還引起社會的一陣譁然,而導致林杰樑醫師離開人世的原因就是因不明病毒侵犯了肺部。這讓大家重新正視了病毒性肺炎的可怕!

到底,什麼是肺炎?為什麼會得到肺炎?我們應該怎麼面對以及預防呢?今天小幫手要帶大家一起來了解!

【什麼是肺炎?】

肺炎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肺部(肺氣胞)發炎。
肺炎可以大致分為兩大類:
※細菌性肺炎:通常採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後,大多在七至十天之內可治愈。
※病毒性肺炎:藥物治療無明顯功效,但病情持續很少超過七天。
不過如果處理不當導致併發並,有可能突然惡化成血中毒以至休克,此時就必須立刻入院。
此外,肺炎有可能復發,也可能引致支氣管擴張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肺炎?】

1.年齡超過60歳以上的老人,因為免疫功能失調,加上呼吸道清除功能退化,所以比較容易得到肺炎

2.愛抽菸的男性患者更慘,因為呼吸道黏膜或纖毛組織嚴重破壞,使得病毒容易侵入支氣管,進而浸潤在肺裡引起肺炎

3. 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有心臟病、肺病、神經疾病、糖尿病和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都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危險群

4.抵抗力差的患者在有季節性流行感冒時,若併有肌肉酸痛症狀,或是併有畏寒症狀,都比平常人更容易得到肺炎

肺炎2  圖片來源:http://goo.gl/sjbpZ5 

【如何治療?】

病毒性肺炎是一種吸入性的感染,藉由人與人之間的飛沫傳染。
主要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之後向下蔓延所致,常伴隨支氣管炎,進而導致細菌性感染。
通常醫生會適時時給予相應抗生素治療,之後再針對不舒服症狀給予適宜處置。
重要的是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水份、電解質和酸鹼不平衡,必要時也會給予氧氣或插管治療。
對於那些高危群且併有嚴重併發症,臨床上會給予抗病毒藥,例如在流感流行季節,也會馬上給予克流感治療,主要是為了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怎麼預防?】

※要有足夠的睡眠、休息營養和運動,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也應避免與呼吸道感染患者接觸
※多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每天應飲水至少3000~4000C.C,以稀釋痰液及補充因發燒(若有感冒發燒時)所喪失的體液
※建議抵抗力較弱或是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配合每年秋季施打流感疫苗

只要平常多注意,注重生活的飲食健康,維持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遠離肺炎,如果真的不小心感冒了,也不要拖,別給細菌或病毒有機會再身體裡作怪,配合治療還是可以恢復健康的喔!

 

參考資料:http://goo.gl/DR8cr1   http://goo.gl/9S1fhy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