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糖尿病  圖片來源:http://goo.gl/9ERi9d

之前小幫手跟大家聊過了台灣十大死因的前3名,分別是惡性腫瘤、心臟病以及腦血管疾病,今天,小幫手要來跟大家一起認識台灣十大死因之四:糖尿病!

糖尿病在台灣一直是十大死因之一,但自從民國91年首度超過事故性傷害之後,就一直維持在第四名的位置,但是,照理說,現在的醫學已經這麼進步與發達,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即便無法達到完全的治癒,但是在藥物控制以及相關治療上,其實已有很多的醫學案例與資料可以依循,為什麼還是位居台灣前十大死因的第四位呢?原因很多,首先,國內罹患糖尿病人口不斷的在增加,一方面是因人口結構老化,一方面則是因飲食生活型態日漸西化,隨著兒童肥胖症比列提高糖尿病發病年齡層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先來讓我們一起了解,什麼是糖尿病?糖尿病又分為哪幾種?

【什麼是糖尿病?】

當體內胰島素無法供應身體所需要的量時,會導致一系列臨床綜合症,就是我們所說的糖尿病!

糖尿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喝多、尿多、吃多卻體重下降,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正常的尿液中不應含有葡萄糖)等。

【糖尿病的分類是什麼?】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將糖尿病分類,共分為三種類型,雖然每種類型的糖尿病的病徵都蠻雷同,不過因為導致疾病的原因,和它們在不同人群中的分布有所不同,所以才有這樣的分類。

但不論是哪種類型的糖尿病,都會導致胰腺中的β細胞不能產生足量的胰島素,降低血糖的濃度,導致高血糖症的發生。以下大略說明糖尿病的類型:

第一型糖尿病: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破壞產生胰島素的β細胞導致,目前的治療方式大多以注射胰島素為主要的治療方式

第二型糖尿病:組織細胞的胰島素抵抗(通俗地說,就是細胞不再同胰島素結合,使得進入細胞內部參與生成熱量的葡萄糖減少,留在血液中的葡萄糖增多)、β細胞功能衰退或其他多種原因引起,目前可以用藥物控制的方式進行治療

妊娠期糖尿病:與第二型糖尿病相似,也是源於細胞的胰島素抵抗,不過其胰島素抵抗是由於妊娠期婦女分泌的激素(荷爾蒙)所導致,很多的孕婦在生產完之後,有機會可以擺脫糖尿病

量血糖  圖片來源:http://goo.gl/rXOPVh

目前,第一型糖尿病與第二型糖尿病尚不能完全治癒,但是自從1921年醫用胰島素發現以來,糖尿病得到了很好的治療和控制。目前糖尿病的治療主要是飲食控制配合降糖藥物(對於2型糖尿病)或者胰島素補充相結合治療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通常在分娩後自癒。

 

下次,要來跟大家介紹,如果透過飲食與運動,來幫助我們控制糖尿病,以及相關的生活照護需要注意的事項喔!

 

參考資料:http://goo.gl/yx6y9F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