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中風之醫學新知  圖片來源:http://goo.gl/6lysO7

隨著醫療品質的越來越好,正常來說,很多的疾病應該都可以被治癒,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很常聽到某某某人無預警腦中風,其實這就是台灣前十大死因的第三名─腦血管疾病,可怕的是,他常常無預警的發生,一發生就讓人措手不及,但其實,我們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出些端倪,現在跟著小幫手一起來了解和關心這個重要的健康資訊!

【腦血管疾病是什麼?】

當我們的顱內血液循環發生障礙時,會造成腦組織的損害,因而使得腦部病變而有的疾病泛稱為腦血管疾病。

一般來說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通常我們所講的腦血管疾病主要是指急性腦血管病,因為是急性的,所以發病急,來勢凶,變化快,常讓人來不及反應,就只能面對,因此又有“腦血管意外”之稱。慢性則可能因為生活習慣或是血壓過高引發的。

腦血管病分為兩大族群,一種是缺血性腦血管病,主因為腦動脈本身的病變,例如腦動脈硬化,導致局部腦動脈管腔變窄或完全阻塞或血栓,使得腦血流供應中斷,造成腦組織的壞死。

另一種是出血性腦血管病,是長期血壓居高,造成腦部硬化使得小動脈形成動脈瘤,當血壓因某種原因突然又升高時,就可能引起動脈瘤破裂,於是發生腦出血,這就是所謂的腦溢血。

【腦血管疾病發生前的徵兆有哪些?】

一般人大多認為肢體癱瘓麻痺是腦中風的唯一臨床表徵,其實腦中風因腦神經損傷的部位,有五大徵兆:

  1. 身體局部感到麻痺、刺痛或失去知覺,肢體無力,尤其半邊身或單肢。
  2. 口齒不清、說話模糊、理解力突然出現問題。
  3. 雙眼或其中一隻眼睛突然出現視力問題。
  4. 突發性暈眩、昏厥、失去平衡或跌倒。
  5. 突發性不明原因的劇烈頭痛。

s2_53b967b333fab  圖片來源:http://goo.gl/kPLwLC

那麼哪些人較容易發生腦中風呢?讓腦中風的機會提高的因素很多,大體上可分為無法改變的危險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遺傳及曾經罹患中風病史;另一種是可以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來降低發生機率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肥胖、抽煙、缺乏運動、壓力大及A型性格、過度飲酒。

許多的醫學報告實證並顯示,飲食習慣的不正確,都可能成為導致上述引起血管硬化阻塞疾病病程惡化的原因,特別是食物中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含量過高、高鈉食物、過量飲酒、抽煙均會與罹患高血壓、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關係密切,下次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以及飲食的控制,讓我們做好預防腦中風的防護,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加的健康,不受這些危險因素的威脅!

 

參考資料:http://goo.gl/Xygdyo  http://goo.gl/6B5AI8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