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屏東縣的外籍配偶與大陸配偶共有一萬八千多人,外籍勞工也逾一萬人。從事的工作除了照護、清潔、零售、製造等行業,也相當多人投入農漁業。偏鄉區人口外流,移民工恰好補充了青壯年人口的不足,成為維繫在地產業運作的主要人力。

     然而,成為偏鄉勞動主力的移民工,他們的薪資待遇如何呢?屏東縣NGO指出,新移民與本地人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已久,新移民薪水低於勞動部規定的最低薪資,但又轉職困難。有些新移民在早餐店打工,時薪只有80元,遠低於法定最低工資。

     但是縣政府的職訓課程都辦在市區,屏東縣面積遼闊,還包含離島小琉球,很多居住偏遠地區新移民不方便參加職訓課程,不易升遷或轉職。很多老闆也對新移民的觀念有誤,一直以為新移民要工作證,政府應加強勞資常識的宣導。

     關於新移民的生活保障,NGO指出,有些受傷又沒有身分證的單親新移民,並不適合入收容所,希望縣政府未來可設置外國人暫時安置所,當意外發生時讓她們先暫時居住,緩衝時間,NGO再協助找更合適的安置機構。


來源新頭殼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