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痛  圖片來源:http://goo.gl/5P7hcH

天氣越來越冷了,早晚溫差大,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來說,成了需要嚴陣以待的季節時分。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台灣102年的十大死因第二位,就是心臟病,到底引起心臟病的因素有哪些?我們應該怎麼預防?是大家必須正視且刻不容緩的事情,小幫手整理了相關資料,與大家一起來關心和我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健康資訊!

【心臟病是什麼?】

心臟是我們身體很重要的一個幫浦,透過每天不停的跳動,為我們把血液運輸循環各個部位,並同時把氧氣與養分帶到各個組織與器官,也一併把廢物與二氧化碳帶走,是維持生命運作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當心臟的某個部分發生病變、損壞時,便會造成心臟運作的失衡,使功能減弱,導致心臟病的發生。

【引起心臟病的因素有哪些?】

導致心臟病的因素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無法避免的因素,包括了以下幾點:

  1. 家族基因遺傳病史:心臟病帶有家族性,如果血親中曾患有心臟病發作、高膽固醇史或高血壓史的人,那麼就應比大多數人更需提高警覺。
  2. 男性罹患心臟病比例較女性高:女性荷爾蒙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病之機率
  3. 停經後的婦女:由於荷爾蒙的減少,使得罹患機率變高
  4. 年齡:隨年齡增長,導致功能的減弱也可能引發心臟病

高熱量食物  圖片來源:http://goo.gl/fvfiy7

扣除了無法避免的因素之外,針對可以努力的部份,就要靠我們自己來改善囉,以下幾點是大家在平時生活中應該要注意的部份:

  1. 不良飲食─平常的飲食應該要避免大量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這些食物會造成心臟的負荷,增加了發生心臟病的危險。
  2. 抽煙─除了容易致癌之外,也會導致心臟病的發生。
  3. 過於肥胖─通常身體肥胖的人,較易罹患心臟病。
  4. 缺乏運動─久坐不活動者的心臟缺乏調節能力。
  5. 其他疾病的連帶影響─高膽固醇、糖尿病和高血壓病,都很有可能因為控制不好而引發心臟病。

了解了心臟病的病因以及導致心臟病發的危險因素之後,現在跟著小幫手一起來了解,應該如何做,可以幫助我們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保護我們的心臟,讓我們可以更健康呢?

【心臟病的預防應該這樣做】

從我們的生活中入手,改善以往對心臟會有傷害的方式,讓我們的心臟可以獲得良善的照顧,我們可以這樣做:

  1. 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2. 均衡的飲食,多吃蔬果及健康的肉類、少吃肥膩及膽固醇過高的食物
  3. 不吸煙、減少喝酒
  4. 控制血壓和血糖的穩定
  5. 維持正常體重,預防過胖或過輕
  6. 保持心情愉悅,避免過度緊繃
  7.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8. 有氧而適量的運動

健康的生活  圖片來源:http://goo.gl/SBJdda

透過日常生活的調整,維持好的生活習慣,對於我們的心臟保護是有加分的功效,也可以大幅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只要在生活中多些注意,銀髮生活也可以快樂又自在!

 

 

參考資料:http://goo.gl/X6cPT7  http://goo.gl/pntt9w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