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拉警報,台灣勞動力也面臨「人不夠用」危機。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天指出,面對人口結構變化,提振生育率以「改善養育環境」為主要政策,如強化補貼免學費政策、增設非營利幼兒園,降低學齡前開銷;補充勞動力方面,將推動退休活化、藍領技術外籍工延長局留等措施,減少勞動力缺口。

     國發會官員表示,要提振生育率,如果只是一次性的「生第幾胎補助多少錢」,因為僅有一小筆錢,誘因不足,希望改善養育環境作為主要推動方向,包含延伸免學費教育政策、擴大企業托育安親措施,強化育兒津貼等。

     此外,為因應勞動力縮減,國發會計畫推「藍領技術工延長居留」。官員說,根據現行法規,外籍勞工僅能在台灣工作12年,但目前在台30萬的外籍製造業藍領技術工中,不乏具有競爭力、技術熟練的勞工,受到法規無法續留台灣,「結果台灣變職業訓練所,有競爭力勞工反而被別國吸走」,因此希望能評選有競爭力的藍領技術工,期滿後仍可續留台灣工作。


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