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服部2013年公佈的數據,在台灣,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佔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6位,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過去多被視為中、老年人以後才容易罹患的口腔癌,近年來年齡有下降趨勢。除了肌膚以外,人體最容易接觸外界的一個器官,就是嘴巴,不過我們卻很長忽略了對他的關心與保養!

好幫手關心您與長輩嘴破問題  圖片來源:http://goo.gl/ZGwQXc

從口腔的一些症狀可以看出人體的免疫功能、內分泌狀態、自律神經狀況,所以成為治療疾病的重要參酌關鍵,醫學上所稱的口腔潰瘍就是俗稱的「嘴破」,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症狀,有些口腔潰瘍病患,老是在反復發生,有人一年發病數次,也有人一個月頻繁發病幾次,甚至新舊病變交替出現。但若這般反復發作,就要小心是不是有癌變的潛在危險!!

導致嘴破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病毒、細菌引起的感染或是體內免疫力失調,而對老人家來說,則因為口水減少引起的口乾,使牙菌斑增加;或是假牙使用困難,增加磨擦。如果口腔衛生又沒顧好,很容易就受口腔潰瘍所困擾。

好幫手提醒您半年進牙科檢查一次  圖片來源:http://goo.gl/SOMtNu

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把嘴破當成了是火氣大,所以輕忽對他的治療,如果嘴破超過兩周未痊癒,應該要立即就醫!事實上口腔癌零到一期的5年存活率平均高達78%,其中關鍵在於是否了解口腔癌前期徵兆,把握黃金治療期!除了每半年應到牙科診所做一次定期檢查之外,政府也在倡導口腔癌防治5字訣,大家也可以學起來,幫自己及家中的長輩做簡易的檢查喔!

口腔防癌五字訣「破斑硬麻腫」:

  1. 破:嘴破傷口長達兩週未癒合
  2. 斑:口腔內出現異常的白或紅斑
  3. 硬:口腔或是頸部有硬塊出現
  4. 麻:下唇麻木或說話吞嚥咀嚼感覺麻木
  5. 腫:臉形腫脹或左右兩邊不對稱等徵兆時

一般嘴破身體是可以自己痊癒的,通常三至十天口腔潰瘍的撞困就會好轉,但是如果超過兩週以上,或是透過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善,症狀還是反覆的一直發生,就要儘速就醫檢查!

好幫手提醒您食用含有維他命及鈣質的食物  圖片來源:http://goo.gl/WJxw9Z

預防嘴破的小方法:不要用舌頭舔舐傷口,因舌頭上含藏許多細菌,若傷口遭細菌感染,將會使情況更加惡化,再者,這段時間盡量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過辣、過甜或試過酸的食物,可能會讓傷口更痛,補充維他命B群與C群有利於傷口癒合或是食用含有豐富維他命、鈣質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如櫻桃、奇異果等,都有助於黏膜細胞的修復,另外就是要為口腔的清潔與乾淨囉!

 

參考資料:http://goo.gl/a8gy55  http://goo.gl/LosFgY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