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工業聯合會勞工事務委員指出,泰國工業勞工缺口超過31萬人,而寮國和柬埔寨在泰國和外國投資者進行投資建廠打造生產基地後,將出現勞工回流的勢頭。
 
     泰國工業聯合會勞工事務委員會蓬沙表示,現時泰國勞工形勢較為嚴峻,製造業存在勞工短缺31萬多人的情況,如果加上中小企業(SME)經營商未通報的工人短缺數字,情況則更加嚴重,這將成為困擾泰國工業的一大問題。而年初時期為國內勞工短缺最為嚴重的季節,因部分勞工須返鄉幫助務農,其中勞工短缺最嚴重的行業為食品、成衣和紡織行業。
 
     而鄰國經濟增長吸引外籍勞工回流帶來的影響,個人認為現在還不算嚴重,尤其是緬甸,雖然開放國家吸引外資,但發展上還尚需時日,需要有大型基礎設施如發電廠、自來水廠和交通運輸道路系統等,才能滿足經濟商業發展的需要。不過,須承認寮國、柬埔寨的外國投資包括泰國投資已經進行一段時間,投資建廠、設立生產基地,尤其是勞動密集型工業,將較快地出現加強吸引勞工回流現象,特別是在泰國打工、已經具有工作經驗的外籍勞工,到時國內工業界將明顯感受到勞工短缺壓力。
 
     將東盟國家熟練工人的勞工技能進行比較,泰國熟練工人的技能水平在東盟國家中比較靠前,因此也擔心在東盟經濟共同體(AEC)建成後,泰國熟練工人可能會跳槽至工資報酬水平較高東盟鄰國進行就業,如新加坡,尤其是醫療專業和工程專業人才,泰國本身已經較為缺乏,而且泰國上述人才的專業水平標準,高於其他東盟國家。
 

來源:泰國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