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的重要  圖片來源:http://goo.gl/8HXkr4

很多的長輩,常因為牙疼或是一些口腔問題導致的不舒服,所以使得自己食慾不好,進而造成營養不良,或是營養攝取不均勻,導致很多病痛的產生,更何況,民以食為天,有充分營養的攝取,才有健康的身體,而口腔乃是「食」的第一關,故有健康的口腔,才能有健康的身體,不過很多老人家可能因為生活習慣的不良、經濟無助或忽視口腔衛生而延誤了口腔治療,使得原本的小問題變成了大麻煩。

臨床上老年人口腔治療會碰到一些較特殊的問題,如:隨年紀增加牙齒磨損使牙髓腔變小,使得根管治療變得不易進行,或是牙齒脆性增加,讓拔牙時常容易產生斷裂等等問題,這些都會影響義齒的製作與使用困難。

而根據統計,老年人常見的口腔問題,包括了:口臭、牙痛、口腔炎、假牙脫落、臉形改變、口腔癌等,其實,口腔的問題,應該要在年輕的時候就開始維持好的習慣,才能保持口腔的健康。那麼,對於銀髮族的長輩們來說,應該要如何做,才能維持口腔健康呢?提供三個好方法,全家人跟著長輩一起來實行,除了能讓長輩擁有健康的口腔,全家人的口腔保健也一起維持了,何樂而不為呢?^

牙刷更換  圖片來源:http://goo.gl/jLWPRX

口腔保健的第一個好方法,就是維持好的刷牙習慣。大家是不是覺得,從小就在刷牙了,這有什麼好困難的?如果你一直有維持刷牙的習慣,恭喜你,這非常棒,但是刷的方式,正確嗎?刷牙可不是有刷就好喔,首先要選擇好的牙刷,挑選刷頭不太大,刷毛不太硬的保健牙刷,避免誤傷牙齦和牙體。再來,一把牙刷不要用得太久,用1-2個月就應該要更換,如果刷毛彎曲、傾斜,就一定要汰換。另外,老人家刷牙時不要用力過猛,要順着牙縫方向慢慢刷,且刷牙的時間要長一點,可起到按摩牙齦的作用,促進血液循環,每一天都應該要早晚刷牙,維持口腔的基本整潔。

挑選牙膏  圖片來源:http://goo.gl/g0qECp

口腔保健的第二個好方法,要選擇適宜的牙膏,最好選用含氟牙膏,既能預防齲牙和牙周病,又可促進牙齦健康,如果環境和時間上允許的話,最好是可以三餐飯後都刷牙,更能減少細菌殘留在口腔中的時間,對於維持口千保健是有幫助

口腔保健的第三個好方法,使用正確並維持良好的剔牙習慣,善用牙籤和牙綫可以清除牙齒間隙殘留的軟垢和食物殘渣。牙籤適於牙齦萎縮和牙間存在空隙時使用,如果牙齦未萎縮,則選用牙綫清潔牙齒鄰面。使用牙綫時注意牙綫要順着牙縫的方向進入牙齒鄰面,用力不要過猛以免損傷牙齦組織。

讓我們與家中的長輩一起維持良好的口腔習慣,別讓口腔問題成為影響快樂生活的阻礙喔!

 

資料來源:http://goo.gl/wn4u1a   http://goo.gl/lrq7aJ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