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近期正推動「家事勞工保護法」,希望讓家事外勞能每週休假一天,讓他們有喘息、休假空間;但因配套不明,遭到許多弱勢家庭反對,認為外勞休假期間,家中長輩將無人照顧。

     勞動部日前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決議修正「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放寬規定,讓外籍家庭看護工在休假期間,雇主也可申請使用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新規定預計11月底前上路。

     不過,由於現行法令規定,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無法同時申請居家及喘息服務,導致許多雇主因家中沒有多餘人力,寧可給外勞加班費也不願外勞休假,導致外勞長久以來工時過長,外勞也常因身心負荷大,影響照顧品質。

     勞動部表示,新措施就是由機構引進外籍看護工,再派到雇主家裡提供鐘點、包月等服務,希望改變外勞24小時服務模式,目前全台共有新北市及台中市兩個試辦單位,提供近50名本、外勞的照顧服務,未來將有台北市、苗栗、台南、彰化等7處也將推出外展服務。

 

來源:  中央日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