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人口老化現象以及高齡人口的持續增加,預估至民國120年老年人口比率將高達20%,老化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這些過程會以不同程度影響著老化狀況。

好幫手-腦部知覺認知圖  

圖片來源:
http://goo.gl/PRm9Xw

透過規律的身體活動可以幫助生理機能提供需要的適應能力,延緩身體的老化,對老化過程有正面的幫助,而身體活動除了能夠促進身體健康,幫助老年人擁有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還能夠改善生理機能及提高生活品質。

隨著年紀的增加,年長者身體之協調平衡能力減退、視力不好加上骨質疏鬆,挑選溫和的運動會比較適宜,因為老人與年輕人最大的不同為反應較慢、較弱、較不一致。所以肌肉收縮程度、視力、手腳配合程度等,都比年輕時差,而易造成跌倒、拉傷、碰傷等。在這邊小幫手建議,年長者運動之前可以先做一些規劃:運動頻率的規劃:建議每週至少三次,但最多不要超過六次;運動時間的長短:每次運動的時間大約以半小時至一個小時為宜,除了運動,協調訓練也非常的重要!

協調訓練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很多老人家隨著年紀漸長,平衡感以及很多感知能力都變得相對較差,所以常會有老人跌倒或是不小打翻碗盤燙傷自己的事情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除了透過運動來幫助老人家可以維持良好的體能與生理健康之外,手眼或是肢體協調的訓練,對老人家來說也非常重要!

誠如剛剛所說,除了透過運動延緩身體老化,提昇身體機能之外,一些手眼協調的遊戲,對於幫助老年人訓練自身的肢體協調也很有幫助。透過遊戲不僅比較有趣,讓長輩們在充滿笑聲的環境中,與家人的互動下,自然而然的在玩樂中訓練手眼協調,讓長輩在遊戲中,不僅可以拉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而且融洽歡樂的氣氛下,對於「訓練」也比較不會排斥。

好幫手-釣魚遊戲訓練手眼協調  圖片來源:http://goo.gl/FGqPfP

小幫手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可以讓老人家在遊戲中訓練手眼協調的釣魚遊戲,產品的部份,請大家上網搜尋就會有了,這個遊戲的主要作用,是以遊戲趣味競賽的方式,促進老人與家人或是朋友之間互動的機會,遊戲的過程就如同真正的釣魚一樣,透過釣魚這個動作,訓練老人家眼睛與手的協調運作,簡單易玩,又可以達到訓練的目的,重要的是,這樣的訓練充滿了笑聲以及與人的互動,對我們的長輩是非常好的一種遊戲訓練方式喔!

其實,訓練協調能力的遊戲以及玩具有很多,花點心思,找幾款遊戲,利用假日時間,帶家人、孩子與家中的長輩一起玩遊戲,對老人家來說,享受天倫又可以訓練協調能力,是不是一舉兩得呢!

好幫手-銀髮族快樂生活  圖片來源:http://goo.gl/gohRrO

 

資料來源:http://goo.gl/z1X3QP  http://goo.gl/lKsBDl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