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退休生活-當快樂銀髮族  圖片來源:http://goo.gl/X9JFf1

 

在陽光初綻的清晨,與三、五好友踏著小碎步,漫步在山中小徑、感受鳥語花香的晨曦空氣;或是在泡一壺老人茶之餘,與鄰居一起下棋聊天;或者充分發揮人生數十年累積的智慧,做個關懷社會、服務社會的志工….這些看似閒暇愜意又很有意義的生活,這樣的景色不是電影場景,也不是夢中的曇花一現,事實上,如果大家願意花些時間,為自己的未來做好退休規劃,這就會是真實可實現的日常生活!

當自己年老時,伴隨著生理機能退化所帶來的心理衝擊,以及種種的失落感,家中的長輩在退休之後開始面臨生活上步調的轉變以及心理上的衝擊,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階段:正當您一步步地朝著老年期邁進,應當如何迎向老年生涯,幫助自我規劃出一個黃金時期,讓自己的退休生活可以「60歲活得像30歲」一樣有活力且精采!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很棒的觀念,老年人也有所謂的黃金時期,從許多方面來看,老年期是一個充滿發展潛力的時期。我們將老年人分為三大類型:

(一)年輕的老人﹝Young old﹞:指剛退休、年齡在65歲至74歲的人。

(二)老老人﹝Old old﹞:指年齡在75歲至84歲的人。

(三)最老的老人﹝Oldest old﹞:指年齡在85歲以上的人。

年輕的老人從剛退休到74歲這段時期,其實正是人生的黃金時期。此一時期的老人是既有錢又有閒,而且身體病痛還未纏身,是人生的黃金期,再者兒女都已長大成人、成家立業是退休老人放下長期重擔、安享晚年的起始,所以這段時間正是長輩們放開心胸享受生活的最佳時期,不妨趁這個時期儘量培養興趣、擴展人際脈絡、社會連結,幫助自己打破自我設限的生活方式

銀髮族退休生活-善用資源  圖片來源:http://goo.gl/kiigKh

根據研究顯示,要成為一位快樂的銀髮族的成員,通常必須擁有以下三點特質:

1. 有彈性:在人生舞台上不拘泥於扮演單一的角色。

2. 夠樂觀: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際遇。

3. 善用資源: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個機遇,善加運用使用各種外來的資源。

最後,「封閉」、「固步自封」對即將邁入銀髮族或是已經邁入銀髮族的您都不是該選擇的心態,敞開心胸,常懷一顆有彈性、樂觀、善用外界資源的心,不僅活得快樂,同時也可以讓自己的生活猶如30歲的青年人一樣,享受生活,享受專屬自己的銀髮族黃金生活!

銀髮族退休生活好精采  圖片來源:http://goo.gl/4uRCqh

 

參考資料:http://goo.gl/VjBIrm  http://goo.gl/k89z9f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