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身心的飲食習慣 圖片來源:http://goo.gl/RXDl7c

古代君王喜歡追求長生不老;現代人則想要延年益壽,其實不管是長生不老還是延年益壽,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透過飲食習慣的注意與調整,可以改善很多身體的生理狀況,當我們的身心都維持在「正常」的機能下,身體就不會生病,自然就可以延年益壽囉!而所謂的正常,是指一般身體在不生病的狀況下所維持的生理機能。

今天小幫手要來跟大家分享,由各地營養學家、養生學家透過大量的資料、個案去分析研究長壽老人的相關飲食習慣,整理出來的資料,大家可以參考這樣的飲食方式與習慣,讓長輩與家人習慣這樣的飲食習慣,或許未來,即便邁入老齡化社會也不需要擔心與害怕,因為有健康的身體,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享受生活了!

那麼想要維持健康的身體,到底該怎麼吃呢?長壽老人的飲食怎麼吃,讓我們跟著養生學家和營養學家在大量調查以及分析中循出的脈絡,了解長壽老人的日常飲食愛好。

一、喜歡喝粥

  從飲食習慣看長壽老人幾乎都很喜歡喝粥。其實這是有根據的,除了調查中可以找到依據之外,歷代醫家和養生學家對老人喝粥都十分崇薦。《隨息居飲食》說:“粥為世間第一滋補食物。”粥易消化、吸收,能和胃、補脾、清肺、潤下。清代養生家曹慈山說:“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計頓,亦能體強健,享大壽。”所以喝粥是古往今來大家的共識呢!

有益身心的飲食習慣-喝牛奶圖片來源:http://goo.gl/E9cS7U

二、天天喝一杯牛奶

  喝奶是長壽老人的普遍習慣,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長壽老人更是這樣。

  據說,美國現有25000名百歲壽星,其中80%為女性,她們的飲食習慣是普遍喝奶。因為牛奶營養豐富又比較全面。奶中賴氨酸含量較高,膽固醇含量低,碳水化合物全部為乳糖,在腸道中可以轉化為乳酸,有抑制腐敗菌生長的作用。牛奶含鈣很豐富,吸收率也很高,還含有多的維生素AD、核黃素等,這些對老人來說是必要的、有益的。

三、每天吃一個雞蛋

  每天吃一個雞蛋已成為長壽老人的普遍習慣。

  著名經濟學家陳翰笙博士(百歲壽星)根據營養學的安排,每天飲食堅持『三個一』:『早上吃一個雞蛋,晚上喝一杯奶,中間吃一個大蘋果。』他一日三餐多吃素,少吃肉,科學安排飲食,吃出了健康。此外蛋清蛋白有極豐富的氨基酸,且組成比例非常適合人體需要,這種蛋白質在人體中利用率最高。蛋清蛋白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機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能力。但也不要多吃,一天一顆便已足夠。

四、喜愛吃豆腐料理

  老人們普遍愛吃豆腐。因為豆腐較軟嫩,對長者來說比較好吞嚥以及入口。此外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異黃酮。具有益氣、補虛、降低血鉛濃度,保護肝臟,促使機體代謝的功效,常吃豆腐還有利於健康和智力發育。老人常吃豆腐對於血管硬化、骨質疏鬆等症也有良好的食療作用。

五、冬吃蘿蔔夏吃薑

  長壽老人冬天飲食不離蘿蔔。曾有古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這也是其來有自的,因為蘿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含脂肪,其所含的芥子油和澱粉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欲,幫助消化,且中醫認為蘿蔔能化積滯、消食積,袪頭痛,利小便等;無論是生吃或蒸熟吃都有補益功效。

延年益壽 圖片來源:http://goo.gl/DOkyjq

以上五種飲食習慣,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都很容易就做的到,如果透過飲食習慣就可以幫助身體健康,延年益壽,是不是非常的棒呢?慢慢的在平日的生活將這些好的飲食習慣加進去吧!

 

參考資料:http://goo.gl/wzoyLN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