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序推演,天氣也越來越涼,很多入秋老人家可能引起的不適也慢慢會發生,尤其是下週氣候有可能降到20度左右,日夜溫差大,除了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會有影響之外,夜間老年人的腿部抽筋,也是很多長輩會遇到的狀況,為什麼老人家容易在天氣轉涼、轉冷的時候,容易發生腳部抽筋的狀況呢?

JbFGKGEyz3f.sgjl31YOSQ 圖片來源:http://goo.gl/ZPfw6P

其實腿抽筋並不是只有老年人會發生,它是一種生理症狀,年輕人在激烈活動時偶爾產生腿抽筋,而醫學研究認為,老年人夜間小腿抽筋一般是由於血清中的鈣離子濃度下降,致使神經和肌肉興奮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後長時間的下肢彎曲或突然伸腿等,往往可能誘發小腿抽筋,除了鈣離子濃度下降這個原因之外,老年人動脈硬化,腿部血流不暢,以致代謝產物積聚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也會引起疼痛抽搐。在缺鈣和動脈粥樣硬化的基礎上,再加上一些誘發因素,如晚間保暖措施不足,腿部受寒冷刺激,或是過度疲勞後,腿部肌肉收縮過快,局部代謝產物增多以及睡姿不良,小腿長時間受壓等因素均可導致腿抽筋。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今天小幫手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飲食調理以及按摩,改善老人家夜間腿部會抽筋的狀況喔!

1、在烹製的菜、湯中加點醋或放幾枚梅子、山楂,可促進食物中鈣的溶解,也易於人體吸收。
2、在日常飲食中多吃豆製品、奶、蝦米皮、芝麻醬、海帶等含鈣豐富的食物,臨睡前喝一杯溫牛奶對老年人體內鈣的補充也可起到明顯的效果。

d21580  圖片來源:http://goo.gl/90G4Pj
3、必要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葡萄糖酸鈣、乳酸鈣等鈣劑。
4、在寒冷的季節,睡覺時要特別注意做好下肢的保暖,可以穿襪子或是膝蓋以下多蓋一條薄毯,睡醒時伸腿動作不要太快太猛。
5、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每天堅持進行小腿肌肉按摩,以促進局部血液迴圈,洗澡的時候,也可以用個水盆,盛溫水,水高過腳踝,泡個5-10分鐘,也能促進血液循環。

images  圖片來源:http://goo.gl/SbhznZ

如果真的發生的腿部抽筋,可以試試以下的方式來紓緩不適:

1、讓抽筋的腳儘量伸直
勿讓膝蓋彎曲,並將抽筋的腳趾向抽筋的反方向扳起,堅持數分鐘。如果身旁有家人或是外籍幫傭、外籍看護在可以幫忙,請協助老人家握住發生抽筋的前腳掌,向抽筋的反方向扳,患者則用力與之對抗,可讓小腿處於伸展狀態。
2、對痙攣的肌肉塗抹消炎止痛藥膏
或是使用運動噴劑,針對患部作塗抹,隨後對小腿肌肉進行揉搓和按摩,使肌肉痙攣得到緩解。
3、重點按壓患肢的穴位
在委中穴、足三裡、陽陵泉、承山穴、昆侖穴、太溪穴等穴位做適當的按壓,以柔筋緩急,活血通絡,解痙止痛。如果患者整個人情緒十分緊張,可掐其上嘴唇正中近上方的人中穴和拇指與食指虎口處的合穀穴,可使其情緒平靜,疼痛緩解。
4、用熱水袋或熱毛巾熱敷
熱敷患肢腓腸肌(小腿後側肌肉),改善局部血液迴圈,促進代謝產物排泄,熱敷後也要注意小腿的保暖。

上述的四項措施是“急則治其標”,幫助老人家可以儘快解除腿抽筋時的痙攣和痛苦,但重要的是平時應積極治療缺鈣和腿部血液循環的問題。注重飲食,正常的運動,注意夜間的保暖,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入秋的夜晚,老人家也可以舒服一覺倒天明。

 

參考資料:http://goo.gl/TCzNpe  http://goo.gl/dBBFSb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