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老人家想要的相處  
圖片來源:
http://goo.gl/Er7vKn

老齡化社會已成為現在台灣的寫照,如何與家中的老人「和平相處」,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

對邁入年老的長輩來說,除了身體上的變化,例如:疾病的發生、動作的遲緩或是器官機能變差,在老人家的心理上都會造成衝擊,很多老人家因為以前可以做好的事情現在做不好,而懊惱不已,甚至因此發脾氣,讓其他的家人或是照顧他的外籍看護或是外籍幫傭,有點無所適從或不知所措。

然而除了生理上的變化影響到心理之外,邁入退休生活的長輩們,當努力了幾十年堅守的工作崗位,現在不用再「打拼」了,隨之而來的「失落」、「寂寞及孤獨」「無能或無助」、「死亡焦慮」、「希望被尊重」等的感覺,讓老人家反而更加的焦慮以及無措,讓退休生活不能好好的享受,在不願意講或是不敢講的狀況下,除了造成與家人之間相處的摩擦,也讓老年人更容易鬱悶。

其實老人家要的很簡單,除了我們站在同理心理解他當下的感受之外,我想尊重以及真心的關懷,才是與老人家相處最重要的原則!

用同理心去了解老人家的需要,進入老人家最深層的感情、思維與世界觀中,深摯地與老人家分享他的生活,如此才有可能貼近並了解老人家的內心世界。

再者,尊重老人家是與長者在相處上非常重要的環節,讓老人家充分感受到我們對他的信任,發自內心的尊重,因著受尊重,還可能引發老人家的內在成長潛能,而真心的關懷與接納,從肢體語言、生活上的互動,這樣的情感交流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效果,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最佳利器。

只要適當的了解老人家的心理,試試一些「溝通」的小技巧,摩擦通常可以有效避免,並且讓家庭的氣氛處在融合溫馨的狀況中喔!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