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幫手教你怎麼喝茶 
圖片來源:http://goo.gl/GFnlu2

飲茶,對東方人來說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生活習慣,也因為對品茶的喜歡,對於「茶」有著很多的琢磨與研究發展,根據季節的不同,四季適合的茶品也不同;各種茶的屬性、特色,也有所分別,探究其中的奧妙,可說是一門大學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了許多國家的飲料優劣情況,最終認為:茶為中老年人的最佳飲料。據科學測定,茶葉含有蛋白質、脂肪、10多種維生素,還有茶多酚、咖啡堿、和脂多糖等將近300種成分,具有調節生理功能,並可發揮多方面的保健作用。

由於茶具有防止人體內固醇升高,有防治心肌梗塞的作用,此外茶多酚還能清除機體過量的自由基,抑製和殺來病原菌。

其實不只是中老年人,現在很多年輕也會喝茶,因為人茶有提神、消除疲勞、抗菌等作用,而這些特性對中年人來說是很需要的。隨著近幾年食安風暴的連環爆,而中老年人的抵抗力與新陳代謝都不如年輕時那麼的好,更應經常喝點茶。

除了我們知道的這些好處之外,飲茶還有很多其他的好處包括:使人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維持心髒、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對於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能抑製細胞衰老、可以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等、飲熱茶9分鍾後,皮膚溫度下降1-2攝氏度,使人感到涼爽,林林總總的好處,可以說多到不勝枚舉,不過大家知道茶應該要怎麼喝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嗎?今天小幫手要跟大家一起來了解老人家在秋季飲茶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好幫手與你分享老人喝茶的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
http://goo.gl/XZDRA5

因為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的種類建議也應該配合節氣做相應調整,例如說春季宜比較適合喝花茶,因為花茶可以幫助身體散發在冬季淤積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發;夏季則建議喝綠茶,主要是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皮膚瘡癤感染等;秋季可以喝青茶,不寒不熱的青茶,能徹底消除體內的餘熱,恢複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比較適宜喝紅茶,除了紅茶味甘性溫,還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了解了每個季節事宜喝的茶種類之後,接著讓我們來了解喝茶時要注意的一些事項吧:

1. 吃完早餐之後的20分鐘是最佳時機

因為茶也算是一種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對大部分的老年人或是沒有習慣喝茶的老人來說,在睡眠上還是會產生不小的影響。俗話說,前30年睡不醒,後30年睡不著;尤其在進入老年期以後,常常睡幾個小時就醒了,如果再加上喝茶的作用,恐還會增加失眠的困擾。

所以就算是午後喝茶,都還是有可能會造成失眠,甚至造成隔天白天精神不好,若因為這樣,又再透過喝茶提神,反而會陷入惡性循環。

因此老年人喝茶最好不要在飯前、午後和睡前,建議早餐後20分鐘左右是喝茶的最佳時機,不但可以幫助消化、解膩清腸胃,在國外也有研究發現早晨喝茶飲會比咖啡更有醒腦提神之效。

 

2. 適量淺嚐即可不宜大量猛喝

各類茶品中所富含之營養素對人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誠如上述內容中所說的一樣,其飲茶的好處真的多到不勝枚舉,但對於老年人來說卻不見得適合大量的飲用。因為老年人的消化能力較差,喝茶時如果攝入過多,反而容易使食物中的蛋白質形成不易消化,進而影響維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甚至老年習慣性便秘的症狀。

在飲茶種類上,不同族群有不同適合選擇,如果家中的長輩是高血壓患者或體質較健康的老年人很適宜喝綠茶,如果是體質較弱、有胃寒症狀的老年人則建議飲用紅茶。至於溫和的普洱茶則沒有任何的限制,適合所有人飲用。過去研究也曾發現老人喝烏龍茶,可預防聽力退化,對老人家來說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 建議家中的長輩不宜喝濃茶

濃茶會降低胃液的濃度,使進到胃裡的食物不能完全消化,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引起十二指腸潰瘍。因為濃茶中的鞣酸與鐵質結合就會更加活躍,成為人體吸收鐵質的阻礙,另外,茶中所含的咖啡因,會使人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反而會加重心臟負擔,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泡茶時,記得不要使用太多茶葉,通常回沖過的茶較不會像第一次這麼濃,會比較適合家中的老年人來飲用。

好幫手助你秋天喝茶好健康  
圖片來源:
http://goo.gl/MLMKkz

秋季時序漸漸變涼,可以建議家中幫忙照顧長輩的家人或是外籍幫傭/外籍看護,可以依照節氣和一些飲茶的注意事項,幫家中的老人家準備茶品,只要搭配得宜,可以讓長輩在喝茶的時候,也具有調養身體的功效,讓家中的老小孩也可以健康的享受人生。

 

參考資料:http://goo.gl/WxKzN9   http://goo.gl/QA7hm5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