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還記得,第一次自己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或是工作時的心情是怎樣的呢?是對未來充滿希望亦或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呢?

對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來說,不論是為了哪種原因或是理由,離開家鄉,遠道而來到台灣工作,我相信多少是含有不安與恐懼的心情,我相信,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可以有一個安心與穩定的環境和情緒,對於僱傭雙方都是有利而無害的。

初到異鄉,除了環境上的不熟悉,飲食與生活習慣都與在自己家鄉不一樣,加上可能因為語言不通的問題,讓很多外籍幫傭或勞工無所適從,而產生很多外籍幫傭逃跑或是在工作期間發生很多的問題

離鄉背井  
圖片來源:
http://ppt.cc/K7Si

而好幫手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除了在溝通上會提供雙語的書面服務之外,對於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如果再工作期間有不適任的狀況時,好幫手公司會依外勞的不適任狀況先判斷處理的程序,看看是否先以電話進行外勞之輔導,或是透過再加強到雇主家中訪視輔導,在輔導過程中,會將所有電話訪談或親訪的輔導記錄匯整至輔導過程記錄中,並再追蹤外勞的工作表現以期可以改善情況,如果經過好幫手公司至少3次以上的輔導,外勞仍然無法適應或是符合雇主需求而作有期許之改進,會再與雇主以及外勞協調是否雙方同意提前解約,並進行後續之安排。當然,透過獲得勞委會評鑑A級之『好幫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的全方位服務,可以為您提供許多貼心且必要的服務與安排,包括:提供雇主有關外勞入境後之接機、定期體檢管理安排及核備、安排勞健保、所得稅申報等諮詢代辦服務,想當然耳,有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公司幫忙處理這些繁瑣的事情,的確可以減少許多的麻煩,不過,僱傭之間的相處與工作的釐清,除了可以透過人力資源管理公司專業的幫忙之外,真正的相處,還是需要雇主與外籍幫傭或勞工花些心思去磨和和包容,每位外藉幫傭或勞工不遠千里而來,與雇主一家人幾乎24小時一起生活,包括吃住與平日的生活活動,其實就像是家人般的一起生活,這樣每天朝夕相處的僱傭關係,如果能夠相處得好,對僱傭來說,這樣的工作環境與心情,是讓人舒服且輕鬆的,否則可能會對彼此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或是衝突。

僱傭的關係是可以透過良善的互動達到好的循環,應該如何與外藉幫傭或是勞工和睦相處呢?我們提出下列幾個原則供大家參考:

一、 真心誠意尊重他

將心比心地想一想,既然我們都希望別人能尊重我們,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該尊重每一個人呢?外籍幫傭或是勞工,離開家鄉來到這裡工作,每一分錢都是靠著他們自己努力賺來的,所以給予他們該有的尊重,我想也是擁有兼容並蓄美德的台灣可以給予的善意。當然我們是有權要求工作上的品質,但是這應是要建立在合情合理的要求為前提下才是適切的要求。不過台灣還是有不少的雇主有種以公司主管管理員工的方式來「管理」家中聘請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甚至有些雇主可能比較情緒化,有時會依個人的喜惡來對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吆喝,其實這在僱傭關係中是比較不建議的方式,而且這樣的互動也比較容易埋下不好的因子。以互相尊重的心情,才能讓聘請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心甘情願的負責盡職,雇主是要先做些功課的。真心誠意地尊重與我們一起生活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相信他們也一定會打從心底敬重雇主。

二、 約法三章寫下來

為了避免糾紛,也讓彼此有個依循的準則,無論是東方人的重承諾,一諾千金,或是西方人的重視白紙黑字,我想只是呈現方式的不同,但是對於有一個彼此共有的準則或是透過共識的建立,講其書面話,對彼此都有保障。所以建議僱傭雙方在合作之初,最好先把彼此的權利義務以及工作內容,盡可能鉅細靡遺地寫下來,當然也能把相關的要求或是獎賞列入,則更具有約束、鼓勵的作用。因為有些雇主對外藉幫傭或勞工的疼愛,也讓知福惜福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懂得感恩,在這樣的氛圍之下,讓雙方在生活的相處上可以愉快;反之,若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不知珍惜,那可就辜負了這樣的美意。所以對於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的表現要有賞有罰、恩威並施。

三、 列出工作明細表

雇主可以事先跟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商量討論,列出工作的明細表,並請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看過確認沒有問題之後,雙方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下,依照明細表所列出的工作內容去執行,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就不必每天想著哪些事情要做,哪些事情還沒做,而有了工作明細表,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也好安排工作的時間與規劃,沒有了心理負擔,工作起來也就愉快了,對雇主來說,也可以掌握藉追蹤。

工作清單  
圖片來源:
http://ppt.cc/iGng

四、 示範一次給她看

由於國土民情的不一樣,有些習慣或是生活方式,對由異鄉來台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可能很難理解或是清楚該怎麼去做,可能不管雇主說得再仔細或是再多次,對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來說可能都無法這麼理解,與其不斷的做說明,應該都比不上親自示範來得具體。對於重要或是需要比較仔細、細心的工作,建議雇主可以透過慢慢地分解動作並講解,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看過之後,請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學著做一遍,如果有不正確或是不確實的地方,請雇主在一旁指導,直到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完全學會為止,這樣不僅可以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清楚到底應該要怎麼做之外,在熟悉之後就可放手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去做,而不會在模稜兩可的模糊地帶下產生誤會。也請記得告訴家中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有任何問題,可隨時問您,以免造成錯誤或是在不確定的狀況下而犯錯。

五、 雇主全家的要求一定要一致

對於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來說,雇主全家大大小小都是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的老板,每個人說的話她都要遵守或配合,如果同樣的事情,在家中有兩個人的要求不一致或標準不相同時,會讓在家中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就不知應該如何拿捏與處理,也會產生到底應該聽誰的才是正確的困擾,使得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無所適從,所以雇主全家在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來台前,請家中成員要協調出一套統一或一致的標準,才可以避免因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的到來,反而為了一些工作上的標準產生爭議,而給全家人帶來糾紛不斷,更會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心生內疚而左右為難。

六、 給她一個適應期

初來乍地,人生地不熟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雖然外傭在來台之前,已在當地接受來台工作的心理建設,以及家事、照僱小孩等的必要訓練,但是嚴格來講,對於要外籍幫傭或是勞工馬上能夠入境隨俗且適應這邊的生活習慣,沒有任何適應上的困難,那似乎是不可能的事。給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一個「蜜月期」,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有時間可以熟悉環境,適應這邊的生活環境,適應這邊的生活,循序漸進地把工作交付給他們,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可以按部就班地把該做的事情熟悉至上手,這樣他們也可以把工作做的更好。

七、改正後的讚美

工作上難免都會不小心犯錯,如果在改正之後可以獲得認同的讚美,是不是可以讓自己更有信心呢?對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他們來說也是一樣的,對於不熟悉或是不理解的工作,很有可能因為不熟練或是一時的不小心發生了錯誤,犯錯的當下會心生害怕,並對自己產生質疑,當我們在告訴外籍幫傭或是勞工他們做錯或是犯錯之後,如果他們理解並改正了,應該給予適切的鼓勵與讚美,幫助他們重建自己的自信。因為信心就是力量,人在受了鼓舞後會信心大增,而一個具有責任心、榮譽的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對於工作一定隨時戰戰兢兢,在意雇主對他們的觀感。所以當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犯錯時,除了及時糾正之外,若雇主能在是當的時間點給予外籍幫傭或是勞工讚美,將會帶給他們無比的信心和力量,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工作起來更有勁、更賣力。

讚美  
圖片來源:
http://ppt.cc/vPPa

八、 隨時溝通、處處關心

透過溝通可以讓事情更順暢的執行,雇主在平常的生活中有事沒事常跟外傭溝通,除了可以培養僱傭之間的感情、拉近主僱間的距離之外,如果有問題或是不熟悉的事情,也可能透過這樣的聊天或是溝通,趁早發現問題,進而解決避免麻煩的產生。除此之外,給予真心的關懷,以外籍幫傭或是勞工的朋友身分,隨時隨地關心,給予鼓勵與打氣,協助外籍幫傭或是勞工克服困難,讓外籍幫傭或是勞工能心無旁騖地為我們工作,才能達到共好的圓滿狀態。

 

資料來源:http://ppt.cc/F86R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