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或是在外面走動,酷熱的天氣下身體留了一身的汗水,流汗讓身體黏呼呼的好不舒服,通常大家都會做些降暑的動作,喝冰涼的飲品、洗洗臉,或是沖個涼?在夏季悶熱的氣候,沖涼無疑是降暑最好的方式,有的人每天甚至會洗好幾次澡,但是對老年人朋友來說這卻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浴室的地面滑,濕度較大,空氣流通也比較不好,還有很多因素會對老年人的健康產生極大影響,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每天都要做的居家生活習慣─洗澡,對老年人來說,有哪些是像是需要被注意的呢?

老年人生活看護  
圖片來源:http://ppt.cc/G~2f

第一,老年人在進浴室之前,要補充足量的水份,因為洗澡的時候很容易流失水份,所以洗澡之前的一個小時,讓家中的老人家先喝些溫開水,約莫500c.c.,但是不要一口氣喝完,慢慢的喝,讓身體在舒服的狀況下自然的吸收,洗澡的時候,如果方便,也可以帶一瓶水進浴室,讓老人家在洗澡時如果口渴也可以補充水份,洗完澡之後也要補充水份,建議可以喝一小杯淡鹽水,不要太大口的喝,休息5-10分鐘,以少量多次的方式進水,才不會因為一次性的大量飲水而增加心臟的負擔。

老年人看護-身體不適  
圖片來源:http://ppt.cc/YTe5

第二、如果家中的老年人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要特別注意老人家的狀況,因為在洗澡的時候,浴室環境密閉且濕熱,待的時間如果過長會導致微血管擴張,心臟的輸出血量不足,可能會引起疾病的發作,導致腦組織出現缺血、缺氧的現象,所以在老年人要準備洗澡之前,要先確保身體沒有任何不是症狀。另外,剛吃完飯、服完藥或是身體有點乏力或是頭暈的不適,也建議休息一下在洗澡,以免悶熱的環境讓症狀家中,家中也要記得準備一些常用的急救藥品,以防萬一。

第三、洗澡時因為新陳代謝較快,加上浴室裡悶熱的環境,會消耗掉人體的某一部分能量,所以有些老人家在洗澡的時候可能會出現飢餓感,比較好的方法是讓老人家要洗澡之前,可以保持五至六分飽的狀態,避免洗澡時因為飢餓而產生暈眩,但是也不要吃得過飽,因為過飽也會讓人容易想睡覺,對老人家都不是那麼適切。

第四、老人家進入浴室洗澡,不管是單獨自己洗或是友人陪同照料洗澡,都不要鎖門,這樣萬一發生緊急情況或是身體不適,家人可以及時提供幫助。身體狀況較差的老人,建議要在家人的陪護下洗澡,此外家人也要注意估算家中老人的洗澡時間,如果有超過洗澡平常洗澡的時間,應敲敲門確認老人家的狀況,多留神老人家的狀況,所以建議老人家洗澡的時候不要把門鎖住,才能在有狀況發生的時候能及時照應。

老年人看護-洗澡用小板凳  
圖片來源:http://ppt.cc/A3U1

第五、老人家的體力沒有如往昔這麼好,建議帶個小板凳,這樣在洗澡的時候如果長時間站立,可能會有些力不從心,容易暈倒、滑倒,在浴室裡放個小板凳讓年長者在洗澡的時候可以借力,累的時候可以坐著稍作休息,以避免發生跌倒的狀況,當然浴室的地面最好做些防滑措施,讓發生危險的機率可以降到最低。

洗澡是一種洗淨疲憊,放鬆身心的一種方式,在悶熱的天氣,沖涼也是一中降暑氣的好方法,不過對老人家來說,有些小細節或是看似簡單的一些動作都有可能隱藏著危機,很需要我們多注意以及小心,家中如果有老人家,這些小地方提供給大家參考和注意唷!

資料來源:http://ppt.cc/luLF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