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的好,要活就要動,維持好的生活體能,除了良好的飲食習慣,均衡飲食之外,還要搭配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其實不只是老年人需要運動,其實,不管是哪個年齡層,都應該培養運動習慣,讓身體可以一直有好的血液循環,維持身體應有的新陳代謝,讓身體可以保持健康喔

好幫手外籍看護-運動好處
圖片來源:http://goo.gl/wAJGa0 

通常我們都會希望透過運動可以幫助銀髮族達到以下兩種效益:

一、生理效益:

ü   心肺耐力-改善血液循環,減緩心肌老化速度。

ü   肌力、肌耐力-增加肌肉纖維的直徑及強度,維持日常生活獨立性。

ü   平衡及協調性-縮短反應時間,改善平衡,預防老人跌倒。

ü   柔軟度-預防關僵硬益增加關節活動度。

二、心理效益:

ü   舒緩心情-可以放鬆心情,減低不安及焦慮感,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ü   改善心智狀況-運動可增加大腦血流量,改善記憶力及認知能力

台灣地區人口老化現象以及高齡人口的持續增加,對於銀髮族的退休後生活以及身體健康的保持,成為了家人與社會的共同課題,還好,透過規律的身體活動可以改變生理的適應能力,對於生理上的老化過程能夠提供正面的幫助,而身體活動除了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之外,間接的也讓老年人培養可以獨立自主生活、改善生理機能及提高生活品質等種種好處。

一般來說四十歲以上的身體,膠原組織強度約減弱一半,應要安排適宜的運動量,挑選合適的活動,而非激烈的運動方式以避免在運動的過程中產生運動傷害,另外要注意的是,無論做什麼運動,都應在熱身運動之後,再從事主要運動,以免造成韌帶或肌肉受傷。

再者,年長者身體之協調平衡能力減退、視力不好加上骨質疏鬆,不應再從事劇烈的運動。因為老人與年輕人最大的不同為反應較慢、較弱、較不一致。所以肌肉收縮程度、視力、手腳配合程度等,都比年輕時差,而易造成跌倒、拉傷、碰傷等

好幫手外籍看護-銀髮族運動
圖片來源:http://goo.gl/RMcZuk 

銀髮族在做運動的時候,可以參考以下幾點去做運動上的挑選以及搭配,讓身體在適切的狀況下,達到健身舒體的效用,:

1.運動頻率:每週至少三次,最多五至六次,不要過於頻繁;讓身體可以有一至二天的休息時間,以恢復體力以及紓緩運動的酸痛

2.運動時間:每次大約半小時至一個小時。時間太長,會有體力不足、疲倦,發生危險或運動傷害,也可能會因為過於勞累,導致無法維持持續運動的習慣

3.運動強度:最大心跳之六十%至八十%範圍為宜。以七十五歲老人而言,最大心跳為每分鐘一百五十次;七十歲老人之運動量為心跳保持在每分鐘九十至一百二十次為宜,這個部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很多老年人的心肺功能不如年輕時的反應好,過於勉強或是超過身體可以負荷的範圍有可能引起身體不適會造成生命危險,要多加小心

4.運動計畫目的:健康増加與維持日常生活的活動度,改善隨老化減弱的心血管耐力、肌力、柔軟度、減少疼痛與僵硬減少摔倒危險性樂趣

不過,老年人在體能上與年輕人不同,有些地方也是需要注意的,包括,老化會降低對於生理刺激所產生的運動適應,運動強度應以中度以下為宜;有慢性疾病者應先諮詢相關醫療人員後,再從事適當的運動計畫,此外,老年人的運動計畫需要較多時間去產生生理適應,運動強度要以漸進為原則,最後在運動的過程中,若是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或胸痛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且盡量避免讓老年人獨自一人在家中做運動,以免發生危險,以上幾項記得要提醒在家中照顧老年人的外籍看護或是家人要多幫忙及注意,或者是鼓勵家中的長輩,可以外出跟鄰居或是其他的銀髮族一起運動,除了可以互動彼此的友誼,也可以增加社會化的活動,讓老人家有更多的社交活動,使生活更多采多姿

好幫手外籍幫傭-銀髮生活
圖片來源:http://goo.gl/av7On4 

 

參考資料:http://goo.gl/K58GC9  http://goo.gl/z1X3QP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