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少子化的現象越來越多,台灣儼然已是老齡化的社會,除了醫療保健以及看護照顧的問題之外,學會如何跟老人家相處,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依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訊,截至1036月底,台灣65歲以上之人口有2748,989人,佔了全台人口的11.75%,且依據我國歷年的人口結構觀察,高齡者的比率逐年上升,換個方式想,表示現在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多,但是在現在資訊爆炸又快速變遷世代,老年人要適應這麼快的節奏是有些為難的,也因此在溝通上產生了一些困擾與麻煩,所以老人照護以及相處溝通就變得格外重要!

外籍幫傭看護-老年人相處  圖片來源:http://goo.gl/QAJRtc

到底,應該怎麼跟老人家相處,才是比較適合以及恰當的呢?北大老齡問題研究中心的副主任針對統計資料將老人家依據不同的心理類型概分成幾個類型:

類型一:成熟健康型

特點和表現:這種類型的老人對於以往發生的事情,能用較為豁達的態度去面對,對於心理上的變化也很能夠自我調適,可以用更理性的態度來面對社會的步調和退休後的生活,會主動去從事一些與社會上有關的活動,保有自己的社交往和朋友,會安排自己的時間、生活,讓自己的重心與社會產生連結而不會脫勾。

與此類型的長輩在相處上,晚輩們只需要善盡孝心,成熟健康型的老人就會感到很愉快。

 

類型二:安祥悠閒型

特點和表現:老人家們大多安於現狀、容易滿足,是這類型長輩的特點。他們喜歡從身邊的親朋好友那裡得到安慰與認同,做事情的原則與年輕時候求成功的目的不同,心態較平和,他們對周圍的事情不是那麼的熱衷或關心,很懂得享受個人的自我空間。

在相處上,要給予長輩們他們所需要的足夠空間,但又要保有程度上的關懷與關注,拿捏合適的距離,盡可能提供溫暖的安慰,子女和周圍人群只要給這類型的長輩們提供一個舒適安靜的生活環境,就能滿足他們的要求。

 

類型三:防御拘謹型

特點和表現:這類型的老人家心中會比較容易感到空虛和寂寞,很多時候他們會選擇投入緊張的工作或加入各種繁忙的活動中,讓自己的生活非重的充實,以解決心理上產勝的空虛感,這種日程滿滿的狀態,讓他們能夠忘掉年齡和孤獨,也可以透過這樣的生活方式,獲得生活上的另一種認同與成就感。

相處上要注意,不要輕易否定他們積極向上的態度,但同時也要盡可能地分散他們的注意力,除了鼓勵老人家給他正面的能量之外,也要適時的提醒他們學會放鬆,調適心情,並誘導他們擺脫忙碌的心態,讓生活有重心而不是成為心理上的負擔。

外籍幫傭看護-老年人相處2    圖片來源:http://goo.gl/cV76LZ

但是我相信,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老人家,都很需要家人的關心與照顧,就像孩提時的我們,在無助的狀況下,可以依賴的就是我們的父母,現在,家中的老人家,無論是年老的父母或是與我們同住的長輩,可能隨著年齡的增加,某些能力或是靈敏度不如以往,對於快速變遷的社會以及科技化的新產品有著恐懼與不安,此時,長輩們心中的慌張,我想是可以理解的,所以透過良善的溝通,根據不同類型的老人家,給予適當的幫助,讓老人家在備受尊重的氛圍中,可以證明自己的存在感,我想這在老人家的心裡是一種很重要的肯定!

幫父母或是長輩規劃他們的退休生活,讓生活有重心,或是鼓勵他們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讓他們透過一些日常生活的自理,證明自己的存在,或是從旁協助,幫他們完成想要完成的「工作」或「項目」,這些小小的喜悅,在他們的回憶中卻是大大的感動!

外籍幫傭看護-老年人相處3  

圖片來源:http://goo.gl/A3VBbx

有一天,我們也會老,也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們現在陪著老人家們面對的這些狀況,將來我們都有可能要面對,無論是生、老、病、痛,或是生活上的調整與社會變遷的適應,照顧父母、長輩的同時,也在為自己的未來做規劃與練習,練習學會照顧自己,學會規劃自己可能會面對的狀況,在這樣的照顧與關懷的過程,也是彼此生命中的成長與歷練,給努力適應社會變遷的老人家多些鼓勵;為照顧老人家的自己來點掌聲,相互扶持,互相成長,與老人家相處,其實沒有這麼難!

參考資料:http://goo.gl/r1gWUi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