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外籍勞工操作包括堆高機、起重機或天車等一般技術性工作,需定期接受在職訓練並通過考試取得證照得以操作,由於考試均以中文測驗為主,讓來台外籍專業技術人員在測驗時,常因中文不佳而無法通過測驗。

        申泰國際總經理朱瑞忠建議勞委會,由於外籍勞工普遍不具中文能力,在舉辦相關證照考試時,能夠提供外勞國籍的語文版測試或相關配套措施,讓業主能夠充分運用外來的生產能力。

        朱瑞忠指出,在國外已取得相關證照之外勞,來台後參加國內考核,常因考試方式均為中文而無法取得合格證照,雖然業者普遍認為堆高機、起重機或天車並非屬於專業的技術性工作,一般具基本工作能力的勞工,只要經過簡單的訓練即可輕易駕輕就熟,但礙於法令,業者也只能遵循。

        業者希望勞委會能提供多元的語文考試方式,讓不諳中文的外勞,能在最短的時間裡,達成政府要求的標準取得合格操作證照,以保有外勞生產作業之助益。

         另外,近幾年來,泰籍勞工受到南韓經濟崛起影響,大都以南韓為主要打工國家,來台意願降低,對於習慣使用泰籍外勞的企業而言,影響頗鉅,朱瑞忠說,為解決此 一窘境,申泰國際去年在曼谷及泰國東北部分別成立了人力資源教育中心及人力資源招募中心,目前人力來源充足,可以全面滿足國內企業需求,歡迎各界洽詢。

 

來源: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