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廠商有意返國投資,但在人力上,卻遭遇兩個問題,一是學用落差;二是勞動力不夠。對於前者,經濟部將推出技職再造方案,而對於後者,勞動部認為,企業應該要改善勞動條件與提高薪資,增強國內勞工就業意願。

        目前政府推出的台商返台投資方案,允許企業以多雇本勞為前提,多繳就業安定費,就可多聘用外勞。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賴家仁說明,外籍勞工的定義為「補充」本國勞工之不足,雇主在雇用一定比例的本勞後,依據行業的特性始得雇用外勞,包含3K產業等本勞不願做的工作。

        勞動部長潘世偉表示,他確實理解企業會認為外勞不夠用,但對勞動部立場而言,「不能因為企業呼籲就因此放手」,因為一旦政府放手大量引進外勞,台灣社會對外勞就會形成更進一步的「依賴」。

        潘世偉解釋,或許鬆綁外勞引進「不會直接促成」國內低薪現象,但「會造成低薪化的後續發展」。潘世偉更向廠商呼籲,「外勞不是無限制供應」,像是印尼近年經濟成長快,因此持續要求台灣要拉高外勞薪資,泰國「自己的勞工都不夠用」,馬來西亞、泰國現在甚至還要引進外勞,企業應思考在此情勢下,調整自身對於外勞依賴的程度。

        另一方面,經濟部與教育部等部會今年再推技職再造方案,由產業界釋出實習機會,供學校尋找媒合學生,今年包括精密機械、塑橡膠、資訊服務及餐飲等12大產業提供近千名實習職缺,盼能及早打造業界可用之材。

        企業想綁住人才的心可以理解,但官員認為,學校教育並非職業訓練所,目前僅能就產學落差問題,開始彌補,更重要的應該是從全民觀念改變,企業提供足夠誘因留才,學生也該避免「一窩蜂選擇大學志願」,才能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興趣。


來源: 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