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開放外勞已逾20年,隨社會年齡結構變化,加上因應產業低階人力需求,在台工作外勞人數一路攀升,今年底前外勞人數就有望跨過50萬大關,成為台灣勞動市場戒不掉的癮。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合法引進台灣的外勞總數已達49.2萬人,若以過去十年,外勞引進人數每年平均成長5%計算,今年底外勞人數就有機會衝向51萬人。主計總處的官方統計,外勞並不列入台灣勞動力人口總數計算,但若以比率而言,當前外勞總數已相當於台灣勞動力的4%。

        台灣引進外勞起源於1980年代經濟蓬勃發展,包括土地、工資等生產成本均急速上揚,部分產業出現缺工現象,為因應廠商需求,政府於1992年起開放製造業引進外勞,國內市場對外勞需求爆量,短短三年外勞人數就突破15萬人,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勞動力來源。

        目前台灣外勞主要分為兩種:產業外勞以及社福外勞。產業外勞主要是因應製造業需求而引進,社福外勞則分為家庭幫傭及看護工兩類,目前總數上仍以產業外勞為多,達28.1萬人,約占總外勞數的五成七。

        台灣引進產業外勞的主要需求還是來自3K行業,也就是骯髒、危險及辛勞的行業。這些行業工作環境惡劣、常需輪值大夜班,加上國人就業選擇習慣改變,造成本地勞工就職意願低,使得這些產業工作職缺只能靠外勞滿足。

        勞動部官員指出,隨台灣社會步入高齡化、少子化,家庭與看護機構的照護人力短缺,引進社福外勞成為舒緩這些有長照需求家庭壓力的重要解決之道。與產業外勞不同,社福外勞的需求主要是因應社會結構轉變,因此需求並不太隨景氣波動,金融海嘯時期非但人數不減,還反增向上。

        就國籍別來看,目前在台外勞以印尼籍最多,共21.6萬人,且多為社福外勞,占整體社福外勞比率高達七成八,人數次多的為越南藉,以產業外勞為主。


全文網址: 聯合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