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推廣兒童安全,擴大提供免費借用兒童安全座椅服務,家中若有即將出院的院內新生兒或病童(4歲以內或18公斤以下),媽媽們可到17所醫療院所服務台、護理站,抵押證件借安全座椅、一個月內歸還。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說,衛生局前年11月與嬰兒車製造商合作,首創在醫療院所提供免費借用兒童安全座椅服務;馬偕醫院率先試辦,當時提供10張兒童安全座椅,一年多來出借七、八十次左右。

8492471-3345789  

業者今年捐贈109張安全座椅,衛生局擴大服務範圍到北北基、苗栗市及新竹縣市共17醫療院所。

17家醫療院所是萬芳、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臺安、振興、台北長庚、台北馬偕、台北慈濟、亞東、淡水馬偕、基隆長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竹馬偕、天主教仁慈醫院、衛福部苗栗醫院、為恭醫院、大千綜合醫院、周博治婦產科診所。

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說,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調查,兒童若沒有乘坐安全座椅,發生車禍的死亡率是乘坐者的8倍;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降低車禍時兒童死傷率70%以上。

2個兒子的媽媽蕭婉君表示,醫院提供這樣的服務,可減輕媽媽們產後的負擔。新竹市衛生局科長盧瓊枝有2個就讀國小的兒子,她說過去讓孩子坐在轎車後座扣安全帶,只要一踩煞車,母親的保護動作是立刻伸手、向後壓住孩子;但有次孩子仍滾落到座位下,她決定購買安全座椅,「再也不用伸手壓孩子」。

萬芳醫院副院長許淳森說,醫院早期提供「租借」安全座椅服務,當時的安全座椅無法調整長度,一次需租借半年或一年,許多媽媽考慮付費、孩子成長速度快,願意租用安全座椅的人數不多;如今醫院免費提供可調式安全座椅,相信更多人願意使用。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