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將於今年升格勞動部,今天公布重要施政重點,將職災保險法、勞動教育法及派遣勞工保護法,列重要立法計畫。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年將升格勞動部,將上述列為重點立法項目。勞委會指出,勞保普通事故與職災保險目的不同,因此規劃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希望在因應非典型勞動型態中,讓受僱勞工全部納入職災保險保障範圍。職災保險失能,遺屬年金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約50%計算金額,增進年資較短勞工的職災權益。

        勞動教育法的重點則為納高中以下學校課綱,高中以下學校每學期應實施勞動教育至少4小時,政府機關學校每年應辦理4小時以上勞動教育,雇主每年應接受4小時勞動教育等,此法草案預訂在年初送交行政院審議。

        研訂「派遣勞工保護法」,重點包括:明確「勞動派遣」勞務給付態樣,界定勞動派遣三方關係定義;明確規範要派單位對性別歧視、性騷擾防治、就業歧視、工作時間、休假等相關保護規範事項,應負視同相關法律的雇主責任。

        另對工資給付義務應負補充責任、職災補償應負連帶責任;明確化勞動派遣應以常僱為目的,並訂定「均等對待」原則;合理限制勞動派遣使用的職類、範圍及比例,並將派遣事業單位納入管理,明定從業採登記制等。

        至於其他重要修法重點,除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子法,希望能達到立法院要求1年內完成修正目標外,在勞退金條例部分,將推動勞退金自選投資方案,增加勞退金投資規劃自主權。

        有關勞資爭議處理法,將研議新台幣5萬元以下小額爭議經調解不成,主管機關查明是雇主違法所致,可由勞方提出交付仲裁的可行性,以迅速解決紛爭。


來源: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