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勞委會大幅鬆綁外勞配額,企業可以附加就業安定費增額聘僱外勞後,產業外勞近半年暴增兩倍,今年增加總數將近四萬人,較去年暴增一倍;以此速度,明年上半年就會破五十萬人,較原定時程提早一年以上。

     三年前政府逐步鬆綁企業聘僱外勞規定後,外勞總數增幅明顯擴大。但廠商仍一再反應缺工嚴重,勞委會今年三月再祭出「外勞增額機制」,讓廠商額外多付錢請外勞,讓產業外勞人數急速飆升。

     據勞委會最新統計顯示,每月原本新增產業外勞人數都在一、二千人左右,自五月開始增口,九月新增人數更飆升到五千八百零七人,增幅是政策開放前的二倍以上。直到十月底,帶台外勞總數已增加到四十七萬八千三百三十一萬人,其中產業外勞二十六萬九千八百一十一人,較去年同期大增三點四萬人。

     勞委會官員強調,外勞人數雖增加,但是本國勞動力仍然上升,國人失業率也未惡化,顯示本國勞工就業機會並未受影響。
   
     但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陳素香表示,五十萬外勞代表五十萬名奴工,資方不願付合理薪資聘本勞,硬扯本勞不願做苦工,其實是資方只要廉價勞動力,外勞增加愈多,本勞就業機會一定受衝擊,甚至薪資愈來愈倒退。



全文網址: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30359, 2013年12月16日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