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關懷他們,外籍勞工就不會跑」30歲的鄭舒尹是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靠貸款創業成立人力仲介公司,把外籍勞工當朋友關心,互動好到她撐不下去時,勞工寧可遣返回國也不換公司。

         鄭舒尹19歲進入人力仲介行業,27歲時以青年創業貸款創立公司,剛創業時資金少,但她還是堅持一定要親自去越南挑選勞工,親自拜訪員工的家,了解狀況。外勞接來台灣,替他們準備宿舍,當外勞有經濟困難時,「我會借錢給他們,等他們狀況好了,他們會主動還給我」。

         鄭舒尹和外勞們成為朋友,年輕的外勞都叫她「姊姊」,周末時不同宿舍的外勞們會互相交流聚會,她只要有空也會去參加,有次外勞工作時受傷,她衝到醫院協助辦手續,哭成淚人兒,反而是外勞安慰她:「我都沒哭,妳不要一直哭啦!」

         外勞來台3年不能回家,鄭舒尹每月去一趟越南,代替外勞們探視家人,拍照回來po上網,替外勞們解鄉愁,「外勞的家人們還會特地請假接待我,請我好好照顧他們的孩子」,她說,外勞們的家庭狀況真的不好,「去了才知什麼是家徒四壁」,所以更心疼這些年輕人得外出工作,對他們也更能體諒。

         因為鄭舒尹心腸軟,不是退佣金就是少收手續費,剛創業時不斷虧錢,也曾一度想放棄。但當她宣布這個消息時,外勞們居然都不願意被轉介,說:「如果要去別家仲介,那我就回越南」,為了這份信任,鄭舒尹咬緊牙關撐下去至今4年,現在仲介公司上了軌道,讓她相信「對人好,上天就會對你好」。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LIFE/LIF6/8330748.shtml, 2013年12月1日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