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到來,民眾對長期照護需求愈來愈高,但近來傳出有不法仲介業者,利用家屬急於找看護的心情,在醫院仲介非法外勞,北市平均每月就有1、2件相關裁罰案件。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重建處外勞檢查科長陳威霖表示,近來發現有非法仲介業者,看準民眾急著找看護,又不明相關法令,在醫院仲介非法外勞。甚至還出現疑似集團運作模式,專挑具照護經驗的非法逃逸外勞介紹給雇主。

        誇張的是,雇主不僅可能因此雇用到不夠專業的外勞、吃上高額罰單外,甚至還有非法仲介業者,向相關單位惡意檢舉雇用非法外勞者,賺取檢舉獎金。雇主被迫負擔遣返費用,得不償失。

        為避免類似情形一再發生,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今年擬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陽明、仁愛3院區,試辦為期2個月「醫療永逸」計畫。除了加強宣導,也將和醫院合作,了解院內外籍看護是否合法。

        勞動局表示,該計畫未來還將擴大到市內所有公、私立醫療院所,加強通報系統的合作,也提醒民眾,雇用非法外勞將吃上15萬至75萬元罰單。

        陳威霖提醒,聘雇外籍看護有一定程序,須先拿到醫療院所診斷證明書,並向勞委會申請,再經醫院審核,拿到招募許可後,才可透過仲介找外籍看護,最後還會拿到勞委會發的聘雇許可,整個流程約需2個月。

        陳威霖強調,絕沒有「速成」的外籍看護,民眾接洽仲介時,還可請對方出示身分、公司識別等,上勞委會網站查詢是否為合法從業人員,避免上當。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285173.shtml, 2013年11月10日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