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周四院會將聽取經部報告重大投資案近況,據了解,企業普遍反映勞力短缺,經長張家祝不排除再與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溝通,讓國內高薪仍招募不到本勞之企業,可比照台商回台投資上限達40%,但企業需加碼就業安定費付出較高薪代價增加外勞比率。

        經部將在周四行政院會報告當前重大投資案的進度,包括民間重大投資,及台商回台進度,另如何排除投資障礙,經長張家祝也有有所觸及,同時會向政院建議,勞力短缺、技術工人力補充,及環評等問題建議。

        根據經部最新統計,今年民間重大投資案1兆2千億元目標,已逾8千億元,全年目標預計可達陣;台商回台投資更已達1,900億元,2千億元目標,近期內即可突破。其中重大投資案電子產業從往年六成多略減至五成,反而金屬機械業比較看好,投資比重由3千億增為4千億元。

        企業普遍反映勞力短缺,或技術工不足,對此,經部與勞委會日前溝通,經部傾向針對一般國內企業高薪招募不到本勞困境予以協助,協助非薪資因素造成勞動力短缺企業,以再加碼就安費增聘外勞比例。

        張家祝近日內可望主動找潘世偉溝通協調,建議比照台商回台投資外勞比率40%上限作法,允許企業依增加5%、10%、15%比率,各加碼繳交3千、5千、7千元就業安定費作為增聘外勞的代價。例如國內企業原本外勞比率僅適用15%,但就安費加碼至15%後上限已達30%,且以高薪仍聘不到本國勞力,允許再加碼增聘外勞至40%上限。

        官員說,企業若要用低薪引進外勞,社會觀感不佳,張家祝也不同意企業這麼做。至於技術工不足,經部擬建議再強化產學合作。


全文網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3092300106.html, 2013年9月23日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