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新竹收容所分隊長蕭宏祺研究收容的外勞個案做為碩士論文,發現外勞脫逃主要是薪資經濟因素,建議政府訂定國外仲介費標準及增設外勞臨時工制度等政策,應有助減少外勞脫逃的情形發生。

 外勞剛進入台灣工作,從每月工資扣繳仲介費後,實際所得多不到1萬元,有的少到剩2、3000元,打工3年也賺不到什麼錢,只能鋌而走險逃跑。

 蕭宏祺舉曾在工廠做工的外勞,每月只領到7000多元,脫逃跑到工地貼磁磚,1天淨賺2500元,做個2、3年就能改善家裡經濟環境,類似案例不勝枚舉。

 蕭宏祺建議政府應訂定國外仲介費標準,核實向外勞收取服務費的相關文件,若有超收應限制或撤銷仲介資格,並修法提高罰則,讓合法工作外勞能賺較多的錢,就不必跑了。

 「增設外勞臨時工制度,更是可思考面向!」蕭宏祺指許多雇主是因臨時急迫性勞務,找不到工人或看護,才轉而雇用脫逃外勞,若政府准許等待轉出的外勞臨時工作權,或放寬仲介申請一定比例臨時外勞來台,即可解短期派遣人力不足問題。

 蕭宏祺認為將外勞政策修正為更符合勞雇之間需求,才能有效減緩外勞發生行蹤不明的現象。

      

來源: 中時電子報,2013年8月9日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