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情勢嚴峻,國內存在產業結構性問題,經建會 主委尹啟銘 8日表示,是台商該回台投資的時候。經 建會將在近期展開跨部會協調,在基層勞力及高階研發人力、土地、再進口機器設備關稅減免等3大面向提供 誘因。 
  因此,對於規劃以就業安定費換取外勞比例的作法,尹啟銘持保留 立場,行政院週五(10日)將由政委管中閔、薛承泰聯席主持調整產 業外勞比例協調會,屆時,尹啟銘將親自出席,主張更細緻規劃產業 所需外勞比例,例如大夜班與小夜班使用外勞比例不應一致,不該提 高成本,以免增台商回流阻力。 
  據了解,總統府月底的財經月報將聽取台商回台投資專案報告。尹 啟銘也以專文呼籲「台商,是該回台投資時候」,對吸引台商回流,經建會已有全盤構思,目前頭號課題就在於 勞動力不足,正與跨部會協調政策誘因。製造業所需基層勞力將極力 協調勞委會爭取鬆綁比例,並盼依產業特性,還有大夜班、小夜班區 別,更細緻規劃外勞比例上限。 
  另技術工等勞力短缺將協調勞委會提出新計畫辦理職業培訓,高階 研發設計人力不足,將與資策會等學研機構協調進行軟體、IC設計高 階研發人才的培訓,同時並研商鬆綁法規,調用高階人力來台,補充 人力缺口。 
  針對台商移轉機器設備回台,擬協調財政部爭取進口機器設備關稅 減免,依規定可有50%機動降稅範圍;土地方面,將從全省各地盤點 ,包括林口A7未標售19公頃產業專區作台商專區、新的產業園區、台 北港等自貿港區、桃園航空城、科學園區及工業區土地,優先協助台 商取得。 
  對產業外勞比例上限40%或50%,以就業安定費換取增額外勞額度 及比例,勞委會、經濟部主張各異,政院將在週五進行協調。尹啟銘 說台商回台可增加出口、創造就業、帶動投資及經濟成長,政府應歡 迎都來不及了,為何還要提高企業生產成本?企業僱用外勞需支付就 業安定費,提供吃住等直接間接費用計算,與僱用本勞十分接近,應 缺工才進用外勞。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B2/投資線上           2012/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