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仲介研習 首度邀請勞團主講 ,陳素香:放寬年限自由轉換 減少逃逸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前理事長陳素香表示,外勞逃逸人數節節攀升,顯示外勞政策在制度面出了問題。過去TIWA曾對逃逸外勞,了解其非法工作背後的原因,有部分外勞逃逸,主要原因是想賺更多錢,又不想再繳一次國外仲介的費用。她強調,勞委會應取消外勞在台年限,同時開放自由轉換雇主或工作,外勞就可以不用以逃逸做為反制的手段,減少許多管理上的問題。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730召開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法令研習,邀請TIWA針對外勞生活管理實務,以及常見勞資爭議處理及實例進行說明,這也是人權團體與個別仲介機構進行面對面交流的首例,座談氣氛平和。

 

雇主面對投訴態度消極 ,容易產生更多管理風險

 日前台灣玻璃公司所聘僱的菲勞出面控訴雇主冬天未提供熱水,夏天也無冷氣,在立委及勞工團體協助溝通後,雇主才承諾增設熱水爐,更新老舊管線,並將維修故障冷氣機,才獲得解決。

 陳素香指出,增加設備與故障維修都是很簡單的處理方式,為何外勞反映多年雇主都未處理,甚至等到外勞聯名抗議才願意解決?

 與會仲介解釋,服務的對象包括雇主及外勞,但有時外勞反映的事項,會造成雇主額外的支出,仲介處理也有難處。陳素香說,以外勞的立場來看,若雇主處理的態度不夠積極,需求未被滿足,就會產生許多管理上的問題,例如增加逃逸的風險。

 

外勞逃逸變相處罰雇主,制度錯誤所有人都受害

 勞委會藉由管制配額,外勞逃逸處罰雇主以及仲介並不合理,相對的,為了不讓外勞逃逸,雇主設下許多限制,不准外勞外出、使用手機,以確保自身權益不會受損。在這樣的制度下,沒有人能夠得益,卻耗費了相當高社會成本。

 勞工團體長期訴求外勞自由轉換雇主,但一直沒有具體結論。只要外勞能夠找到工作機會,制度上就應開放外勞自由轉換雇主,讓他們可以選擇工作的地點,雇主可以得到穩定的人力,仲介獲得合理利潤,外勞在台也有比較快樂的工作經驗,否則絕對是失敗的國民外交。

 不過相關人員表示,一旦開放自由轉換,將造成解約驗證案件大量增加,縣市政府有無足夠人力因應是一個問題。更嚴重的問題在於,許多聘僱家庭看護工的雇主也是弱勢,無法負擔高額的本國照顧服務員費用,但許多病症的照顧工作確實比較辛苦,開放之後外勞有權自行選擇工作內容,另一方面卻有可能讓重症病患面臨無人願意照料的窘境。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八月一日台北報導】,10181日星期三 ,社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475樓之2 電話:(02)2761-77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