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工資本周四(8/2日)召開審議委員會,勞資政學將上演四方 激烈攻防,由於經濟大環境不佳,景氣連亮八個藍燈,廠商經營困難 ,據悉,行政部門內部多數首長對今年基本工資喊漲,持「保留」意 見,認宜審慎評估。依規定審議結果需報院核定,行政院長陳(沖) 握有最後政策裁量權。基本工資調漲否,恐面臨諸多變數。 
  基本工資再漲動作引發工商團體極大反彈,認為與政府拚經濟相互 矛盾,年初不但油電雙漲,又宣布課徵證所稅,在歐債危機隱憂未除 前提下,面臨經濟極大變數,調漲基本工資無異對企業經營雪上加霜
  據悉,行政部門內部先前曾針對基本工資調漲一案交換意見,多數 人對今年調漲基本工資一事,持保留意見,認宜多層面「審慎評估」 。側面了解,不少財經高層認為油電雙漲,出口衰退,產業缺工嚴重 ,加上明年二代健保即將上路,企業成本負擔沈重,當前外在環境對 企業經營不利,認目前絕非調整基本工資適當時機。加上,外勞基本 工資一直無法與本勞基本工資脫勾,月薪基本工資水位一直往上壂高 ,只便宜外勞,對本勞沒有太大益處。 
  除了月薪調漲持保留意見外,對時薪調至115元,也有仁智互見看 法。有人認為景氣不佳,時薪也不應在今年反映,有人認為115元可 以不必一次到位,可分階段到位;也有人贊成調漲,認為時薪為非典 型就業,調漲後企業若認為聘僱非典型勞工不划算,就會改聘定期契 約工,各有利弊。 
  依基本工資調漲辦法,需參考物價指數及濟成長率,各業別勞工薪 資等狀況評估每年是否調整。去年決議,今年基本工資調漲5.03%, 月薪從17,880元調高900元到18,780元,時薪漲5元,由98元調到103 元。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A3/財經要聞           2012/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