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3230150171528  政府鼓勵台灣製造,可是,無法自動化取代的成衣製造業,卻因專業車工難覓,加上成本因素,大批高雄成衣製造商被迫出走大陸和越南,留下來的僅剩1%,業者希望能夠專案引進專業外勞,生產MIT成衣,如此不只可以讓成衣廠根留台灣,更可吸引台商回流設廠,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身為高雄市成衣公會一員、也是極少數根留台灣的佳侑製衣董事長謝奇享說,高雄全盛時期的成衣製造商高達千家以上,但現在剩不到10家,而公司的毛利率約10%,比外移廠商的毛利率至少40%,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以高雄為例表示,成衣製造商目前最頭痛的問題,莫過於車工等專業人才缺乏,如果政府不要強制規定聘用7個本地勞工,才能聘任一位外勞,而是協助廠商引進越南、或是大陸專業車工等技術人才,廠商可就地擴廠,甚至吸引廠商回流台灣投資,聘用更多的行政、銷售人員,更可以進一步提升整體的就業機會。

更重要的是,產品最後是台灣製造(MIT),從台灣設計(MID)到台灣製造,「一體成型」,謝奇享表示,成衣產業跟電子產業等最大的不同是,成衣一定要手工,無法機器自動化生產,而台灣擁有上、中、下游的優勢,此時,是政府重新思考成衣產業政策的時候了,否則再過5年,台灣的成衣製造商恐怕全部走光光。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2012725@www.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