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8518400572930970010_m  受到台商鮭魚返鄉政策奏效,幾個著具規模且具市場領導地位的企業決定回台再投資、再發展,為台灣經濟振興,注入新的動能;但這一發展,卻立即面臨缺工的勞動力不足問題挑戰,外勞引進乃成為這些返鄉廠商投資營運的重點寄望。而主管機關勞委會則給予比較負面的回應。也因此,外勞引進政策的更開放與再限縮議題,近月間又現勃谿。

        今天民間產業界之要求,乃至陳(沖)院長擬在自由貿易示範區之開放,以「國際勞動市場價格」引進外勞之議,根本沒有違反國際條規或國際規範之虞,亦沒有與人權維護相扞格之失。但是,這一國際遊戲規則之合理運用,卻對於台灣產業經濟實力的維繫及其活力之提升,著有極大之關聯助益。 
  整體上言,現階段台灣對外勞的擴大引進,根本沒有肇致基層勞動市場惡性循環之虞,但對於振興當前台灣產業經濟,提高本國勞動力之就業機會,恢復台灣經濟在全球市場的活力與競爭力,卻有絕對正向的價值。外勞引進政策確有朝向更開放的方向推進之必要。


【林建山】,中國時報    A14/時論廣場 @tol.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