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0906-1700-5715_Man_with_a_Wheelbarrow_Full_of_Money_Cartoon_clipart_image.jpg部分產業大喊缺工,要求勞委會放寬申請產業外勞的核配比率。勞委會將於九月召開外勞政策諮小組會議,討論相關政策,包產業外勞五級制核配比率上限是否調高到四十%;或新設規定,企業若感外勞核配比率不足,可適度增加外勞名額,但超額部分須繳交高額的就業安定費。

「政府完全站在資方的立場思考勞動力問題,勞工團體無法接受!」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抨擊,產業缺工若是因薪資待遇或勞動環境差,使本勞不願意就業,勞委會應輔導雇主改善,而非一再呼應雇主需求,提高外勞比率。

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表示,目前國內求職者十三萬多人,但十九萬個職缺等人上工,其中一半是製造業,尤以3K(辛苦、危險、骯髒產業)缺工嚴重,勞委會多次與產業界接觸,確實有不少企業主提到缺工問題。

        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傅慧芝說,自由貿易港區製造業者外勞的法定上限是四十%,就算要調高3K產業外勞核配比率,最多不會超過四十%。  

產業界反應希望人力運用更有彈性,勞委會亦可能在五級制下,新增一制度,若企業認為外勞核配比例不足,可適度提高外勞比例,但需繳交高額的就業安定費。

目前外勞就業安定費,非高科技的製造業雇主,每聘一名外勞每月需繳二千元、高科技業為二千四百元。傅慧芝表示,超過核配進用比例的部分,就安費提高至六千元、八千元都是討論選項,甚至有人建議提高至一萬元;政府收取就安費,將投入改善製造業的勞動條件及鼓勵本國人就業。

 

作者: 朱芳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79 上午5:30@tw.news.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