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應邀談「勞工政策與產業發展」對於未來台灣勞動力的分析充滿偏見,王如玄仍然一慣立場反對外勞進口,她甚至把台灣勞工工資降低的原因,歸罪於外勞。

 

她說:「外勞不是萬靈丹,長期將可能降低本勞的薪資水準。」勞委會計劃在八月召開會議討論本勞與外勞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及外勞薪資問題。這場由全國工業總會舉辦的座談,大將紡織開發公司董事長葉義雄表示,許多傳統產業的本國勞工不願上夜班,「請也請不起,因此僱用外勞是不得已的選擇。」而政府在雇用外勞上多所限制,傳統產業人力支配上造成很大的困難

 

台灣的下一步發展非用外勞不可。外勞已不是一個次要項目,而是推動台灣更加國際化自由化過程之中,一個主要的動力。像王如玄那樣還在糾纏薪資如何這種枝節議題的人當家,台灣的競爭力當然一直跌一直跌,台灣本勞薪資降回13年前的水準,王如玄當勞委會主委要負大部分的責任,民進黨時代的勞委會主委陳菊也要面對這個課責

 

 

不肯開放外勞的理由都是「非經濟因素」在主導,主要的是選票考量,國民黨與民進黨都認為本勞的選票得罪不起,他們以為禁用外勞就是「討好」本勞。其實是大錯特錯。仔細想想看,今日的發達國家哪個不是「聰明的使用」外勞的國家。禁用外勞就是「鎖國」。任何「鎖國」的政策在自由化、全球化浪潮下,無不成了明日黃花,經不起挑戰。

 

 

 

要討論本勞與外勞的「平衡關係」,要對短中長期的產業變化的細節有所掌握,甚至要有一套國家產業發展的大戰略,這那裡是小小一個勞委會主委能夠承擔?

 

 

        優先序應事先了解產業結構將如何變化,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服務業的走向,而變化過程中,勞動力來源分析,本國的教育制度是否有彈性空間,本國人才、人力的取得品質與數量上是何種規模?這些議題,都不是勞委會能夠定調。


        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所謂「本勞與外勞如何平衡」的議題,而是更高的國家戰略目標如何設定的問題,陳沖院長如果還在「負責」的話,應該阻止王如玄主導八月會議,陳院長如果「不克」處理,至少請江宜樺副院長這個層級來主導規劃八月會議,至於王如玄就隨她去罷

 

(本文作者楊憲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http://www.nownews.com/2012/06/27/11490-2828489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