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oon_Woman_Who_Lost_Weight_Wearing_Her_Fat_Pants_101030-011475-589042中醫埋線減肥夯,是否真的有效?常是許多民眾心中的問號。長庚醫院針對六十名廿五至四十歲、BMI(身體質量指數)廿五以上女性進行研究,透過每周扎一次針、埋線五周,結果平均每人減重三公斤。但埋線減肥後續維持成效還待追蹤。

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李科宏指出,坊間埋線減肥分埋穴位及埋脂肪層,埋穴位主要是透過埋入外科縫線,長期持續刺激穴位,疏通全身經絡減重,達成整體減肥效果。

由於目前坊間埋線減肥扎針穴位數、扎針間隔差異頗大,甚至有診所削價競爭。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埋線是在身體中置入異物,最怕傷口感染,嚴重恐潰爛。一旦扎針後紅腫不適,應回診。

李科宏也指出,進行埋線前,應詢問針具是否經酒精、碘酒兩步驟消毒,每個部位都應消毒一次;對針灸過敏、有蟹足腫、留疤體質等民眾都不適合埋針,埋針後當天避免碰水、泡澡,以免感染。

 

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6月29日 上午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