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力倡台商返台投資,但缺工問題卻成企業絆腳石。可成董事長 洪水樹昨日在股東會上表示,去年可成在台南購買十公頃土地規畫設 廠,但現在只欠東風,主因就是台灣勞動人口不足,導致進度走緩, 因此大聲向政府喊話,勞工、外勞政策不調整,台灣產業將淪為微型 化。 
  洪水樹認為,政府鼓勵台商回台喊了多年,但為何回台投資的規模 都不大?因為很多都受限於基層勞動力不足,設了廠卻找不到人,他 也批評政府,「想靠內需提振經濟,是爬到樹上去找魚」,要提振台 灣經濟,最有效的方式是擴張製造業,特別是現在景氣差,恰好可以 補上去。 
  他指出,現在的勞工政策是「減法思維」,擔心引進外勞會搶了本 地人的工作,但目前台灣失業人口中近5成是大專畢業生,投入基層 工作的意願相當低,不過從工廠管理來看,1,000個作業員會帶動30 0個以上的間接職位需求,包括中低階管理職、行政人員等。政府若 能透過放寬外勞政策,擴大引進外勞,台灣新投資增加,業者購地、 建廠房約一年半後投產,馬上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台灣薪資也才有向 上提升的動能,執政者不是只有分餅,而是要把餅做大,應訂出積極 政策,幫助產業擴張。 
  洪水樹表示,在未來投資布局上,仍會希望加大台灣投資比重,希 望下半年能加快進度,盼政府能多關注此議題,避免台灣企業走向微 型化。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工商時報    B3/上市櫃1 @tol.chinatim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