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42010_02  「我是用生命來這場公聽會的,因為我要代替無法出門的極重度身障者發聲!」極重度身障者何文翰昨日吃力撐著癱瘓身軀,坐著輪椅現身立院,替其他動彈不得的殘疾者者發言,要求政府放寬外籍家庭看護申請資格,「請政府救救我們,否則我們只能在家裡等死!」

國民黨立委楊玉欣、吳育仁等人昨天下午舉行「家庭外勞申請條件面面觀」公聽會,邀請身障團體代表與身障代表出席。與會身障代表皆主張,政府應在國內本土長照、看護人力不足情況下,開放外勞。
與會的勞委會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傅慧芝表示,勞委會已針對八十歲以上高齡、放寬巴氏量表至六十分,勞委會將在五月初召開會議已正式提案討論此議題。若通過該提案,粗估受惠者高達三萬三千多人,預計最晚九月上路。
極重度身障者何文翰昨在看護與友人陪同下,難得出門參與公聽會,替同病相憐的身障者發聲。他原是電視台攝影記者,九年前應國台辦之邀赴新疆採訪,意外發生車禍,嚴重損傷頸椎。此後,他只能以輪椅代步,無法自理生活,依賴家人、外籍家庭看護照料。
何文翰說,至少自己還能講話、勉強能出門,但社會上還有很多極重度身障者連門都無法出,只能關在家中,身旁無時無刻都需人照料陪伴,但經濟上無法負荷本國看護薪資,因此主張開放外勞。
他並建議政府,應依據照顧者  難易度將薪水分級,否則像他一樣的極重度身障者,將會成為「被外勞挑選的對象」,遭受二度傷害。
傅慧芝說,目前勞委會規畫發展長照體系,是期待在過渡時期,勞委會適度進外勞,紓解有急迫需求的家庭;目前外勞在台人數已高達四十三萬四千多人,其中家庭看護工就佔十八萬人,台灣勞工市場不能長期依賴外勞。
 
 
2012-05-04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