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_高處不勝寒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期照護的需求量大,而申請外籍看護的標準太嚴苛,身心障礙者盼望能放寬。日前勞委會宣布將開放80歲以上,經巴氏量表評量在60分以下,即可聘請看護外勞。身心障礙者對此感到忿忿不平,強調他們也有被照顧的需求,但是本勞薪資太高,一個月高達6萬元,只有極少數家庭負擔得起,加上勞委會僅開放特定重度身心障礙者雇用外勞,他們被迫自立救濟,由家庭承擔照顧重擔或鋌而走險雇用非法外勞,他們盼望勞委會高抬貴手,放寬身心障礙者申請外籍看護的規定。

身障者主張資格普及化

立委楊玉欣、陳碧涵、羅淑蕾、吳育仁3日召開「家庭外勞申請條件面面觀」公聽會,邀請身心障礙者團體、勞委會、經建會,共同討論身心障礙者申請外勞的資格。按照現行規定,僅有特定11種重度身心障礙者,或是經由醫療機構評估認定需全日照護者,才能申請外籍看護,身心障礙者斥責申請條件太嚴苛,導致有照顧需求的人無法聘僱外勞。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召集人張宗傑表示,巴氏量表申請外籍看護門檻太嚴格,許多需要被照顧的人求助無門。(圖文/楊萬雲)

中度肢障者宋立蓉主張,所有重度身心障礙者都應擁有聘僱外籍看護的資格,尤其是重度肢障者,不應僅限於運動神經元、巴金森氏症患者。她提到,有醫師證實,許多肢障者會面臨提早老化,社福體系裡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便被規劃於老人,身心障礙者家庭對外籍看護的需求,絕不亞於80歲以上的老人。宋立蓉感嘆:「本勞難找又貴,日薪高達2300元,雇用外勞一個月僅須花費兩萬到兩萬三千元,加上很少本勞願意24小時住在雇主家,迫使身心障礙者只能冒險找非法外勞。」

極重度身障者的攝影記者何文翰認為:「倘若每個障別有需要的話,都應該開放,不能光靠巴氏量表決定,我們應該可以自由申請外勞和本勞,有權選擇生活方式和目標。」何文翰悲憤地說:「我們是被拋棄的人!」他因工作意外導致癱瘓,移動仰賴輪椅,吃飯需他人餵食,很多外勞承受不了工作辛勞,紛紛求去,讓他不知該如何是好。他建議,既然障礙有分級,外勞也應比照辦理,依不同的障礙程度,給予外勞不同薪水,避免極重度障礙者遭遇無人照顧的困境。

不滿長照制度牛步

針對身心障礙者的意見,勞委會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薛鑑忠回應,面對高齡長者、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國內應發展完善的長照制度因應,不是一遇到問題,便找外勞解套。宋立蓉不滿反批:「等到長照制度健全,恐怕早已作古。」長照發展至今15年,僅培養1萬9千名照顧服務員,預計4年後增加到3萬人,然而目前全台有照護需求的家庭多達65萬,緩不濟急。

行政院勞委會預計推動放寬80歲以上的巴氏量表申請外籍看護門檻,一旦通過後,最快9月就會上路,屆時將有3萬多人受惠。圖為台北市青年公園。(圖文/楊萬雲)

薛鑑忠認為,65萬戶不一定需要全日照護,因為每位障礙者程度不同,外勞僅是補充性政策,國際勞動力穩定性又不足,泰國、印尼都預計緊縮輸出人力,台灣不應過度依賴,發展完善的長照制度才是長久之道。

 

 

2012/05/03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http://www.lihpao.com/index.php台灣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